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血糖別輕忽 營養師揭「3不同程度」症狀

2021/06/09 16:29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可能讓低血糖發生的機率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若是同時伴隨著多重疾病,將可能加重低血糖的風險。營養師對此分析3種程度的低血糖及處理方法,並且提醒民眾在發生低血糖當下,仍以糖片、糖膠或含糖飲料為主。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表示,當血糖小於70mg/dL即為低血糖,且程度可分為3類如下:

輕度低血糖

血糖小於70mg/dL,症狀有心慌慌、心悸、手抖、冒冷汗、飢餓、 頭痛、 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嘴麻等症狀。

中度低血糖

血糖小於50mg/dL,症狀有除輕度低血糖的症狀外,伴隨行為的改變!例如脾氣變壞、暴力傾向、意識錯亂等等。

重度低血糖

血糖小於30mg/dL,症狀有昏迷、抽蓄、大小便失禁,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關於低血糖常見原因,楊斯涵提到,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醣類食物攝取過少、空腹時間過久、空腹運動、劇烈運動、運動時間過長而沒有補充食物以及肝、腎臟疾病、失智等都有可能造成。

低血糖發生當下,若意識清楚,可採「15/15法則」,立即進食含15克易吸收含有糖份的食物,15分鐘後測量血糖,若血糖仍低於70mg/dL仍需再吃一次15克糖。但是如果沒有意識,就應立即打119,施打升糖素後,將頭部側放,使用糖漿、蜂蜜或葡萄糖膠,塗抹於嘴巴,並立即就醫。

楊斯涵提醒,低血糖時不建議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或是含有油脂和蛋白質的食物,因為其消化分解的速度,仍較單純葡萄糖的食物慢,因此仍建議以糖片、糖膠或含糖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