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用麻油為新生兒擦拭胎脂嗎? 醫:胎脂能保護皮膚會自動吸收及脫落

2021/06/09 10:39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景山建議家長為嬰幼兒按摩時,應慎選油脂,避免過度香氛刺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麻油因具有活血和引發子宮收縮之效,婦女生產後,很多婆婆媽媽會烹煮麻油雞等供產婦食用,以促進惡露排出,甚至以麻油擦拭新生兒,以按摩及去除胎脂。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景山表示,胎脂具有保護寶寶皮膚及維持體溫等益處,勿需特意清洗,即會自行吸收與脫落,並提醒家長慎選為嬰幼兒按摩的油脂。

台灣俗諺:「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表示婦女生產具有一定風險,而麻油具有活血和引發子宮收縮的功效,加上是家中常備食用油,較易取得,傳統家庭常會採用食補方式,在產婦坐月子時提供麻油雞等幫助產婦排出惡露,甚至以麻油擦拭新生兒身體。

豐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景山表示,用麻油擦拭新生兒的作法,主要用意在於去除新生兒身上的胎脂,以確認新生兒外觀,其實也是嬰幼兒按摩的一種,不過,胎脂本身具備保護寶寶皮膚及維持體溫等益處,無需特意洗去就會自行吸收與脫落。

陳景山指出,嬰幼兒按摩除了能透過親子間的撫觸、眼神的交流等建立家庭間親密歸屬感,根據研究顯示,適當的撫觸更可刺激嬰兒神經發展、感覺統合、促進血液循環等益處。

不過,他建議家長在選擇使用嬰幼兒按摩的油脂時,除了考量油品來源及安全性外,應避免過度香氛刺激,初次使用應沾取少量進行皮膚測試,確認未有過敏反應再進行,過程中需注意溫度調節避免造成新生兒低體溫,斟酌按摩力道與時間,避免造成嬰兒不適,相關注意事項與操作練習,建議諮詢專業的醫師及護理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