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症患者不再用瑞德西韋 張上淳:實證顯示恐更危險

2021/06/08 16:18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實證資料來看,已經進入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的患者,使用瑞德西韋對於預後或降低死亡率其實沒有幫助。(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近期疫情造成不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重症患者,但有病人與家屬遲遲等不到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實證資料來看,已經進入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的患者,使用瑞德西韋對於預後或降低死亡率其實沒有幫助。

張上淳說明,從最早一開始沒什麼特別好的藥物,到瑞德西韋好像可以對病人有所幫助,所以就很快引進治療,後來實證資料顯示,在某一個時段以後,使用類固醇對預後及降低死亡率有很大的幫忙,以及抗細胞激素抗體藥物、即將引進的單株抗體藥物也是有效,他強調專家小組一路隨時掌握實證資料,對國內診治指引也隨時做一些更動與調整。

張上淳提到,其實染疫患者在不同階段治療模式、需要使用的藥物不同,從不需要住院、住院但不需要使用氧氣、住院開始需要氧氣,到住院使用高流量氧氣或非侵襲性的呼吸器治療,再到插管、葉克膜,最近於6月2日開會討論,不同階段使用的藥物,都有一些根據實證資料的不同使用建議。

張上淳提到,昨天傍晚有接到一個民眾申訴,有家人染疫住在加護病房,遲遲等不到瑞德西韋核下來,其實瑞德西韋使用時機是在住院需要使用氧氣時就可用,嚴重一點的高流量氧氣也可用,但等到插管、葉克膜就不需要或不適合使用,因此申訴個案就是已經不需要或不適合使用,或許第一線醫師沒有跟家屬說明清楚,造成以為申請卻沒被同意使用而沒有核下來的誤會。

張上淳指出,現在已經有更多實證資料顯示,個案已經插管或使用葉克膜時,對於預後或降低死亡率其實沒有幫助,幾個比較大規模臨床試驗資料累積顯示,甚至使用後比不使用的危險相對高一點,或許是藥物副作用所造成。

張上淳說明,過去針對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的患者,沒有禁止或反對使用瑞德西韋,是因為雖然沒有好的改善,但沒有證據顯示更不好,現在卻有越來越多資料顯示可能更無效,因此調整診治指引,插管或使用葉克膜的病人不要使用瑞德西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