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居家防疫「悶出病」! 醫:壓力正在隔離全世界的心

2021/06/07 18:12

疫情使許多人感到焦慮,甚至影響心理狀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國內三級警戒也將延續至6月28日,面對不知何時會解封的居家防疫,醫師指出,未來可能有更多人出現「新冠壓力症候群」,提醒民眾應多遠離手機、多和家人互動,才能維持穩定的情緒和心理繼續對抗疫情。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疫情期間全球都在推行「留在家裡」的概念,但各國專家也陸續警告,民眾居家因疫情無法外出或工作,會使家庭暴力發生風險增加,對比衛福部數據,自去年初疫情發生以來,1-3月全國家庭暴力通報案件與前年同期相比約成長5%,黃軒直言,「原本是避風港的家,在疫情期間卻成了親情煉獄」。

黃軒指出,許多人過度追著疫情資訊跑,龐大的資訊量使自己壓力遽增,除了會對身邊接觸物品感到不安外,還會產生易怒、情緒不穩甚至暴力行為發生;此外,學習、工作以及生活起居都用線上課程、會議、網購取而代之,更剝奪了人際關係真實的交流,出現以上這些「個人壓力」或「社會壓力」,就容易產生新冠壓力症候群。

黃軒提醒,在面對疫情資訊時,可以試著訂閱固定新聞報導,並每天檢查1-2次可靠的主流新聞來源即可,此外,許多研究證明,長時間上網會讓人的腦筋麻木,導致一脫離網路,心理就無法適應,此時應多活動身體、看書或試著和家人完成一項工作,讓自己遠離3C產品;黃軒也提到,無論做任何事時,和家裡的人保持說話聊天,是緩解壓力和焦慮的最佳良藥。

黃軒強調,社交距離安全或限制行動,並不意味著自己被孤獨或隔離,如果發現自己情緒壓力失控,已經影響到身邊的人,或是出現暴力傾向、受到暴力影響,其實都可以尋求心理治療專業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