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溫偏高很困擾? 中醫師:主要為這2類所引起

2021/06/06 15:00

中醫師指出,體溫偏高,通常以體溫調節功能太差、體內正在慢性發炎為主要原因;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洪臣宏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許多場所都要求「 量體溫 」,但有民眾明明沒發燒、咳嗽、等身體不適,體溫卻偏高。中醫師表示,體溫偏高,通常以體溫調節功能太差、體內正在慢性發炎為主要原因,一般介於攝氏37-38度。

林口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蘇立雯在臉書粉專「Dr.Susu 中西醫美人秘方・蘇立雯中醫師」發文指出,所謂正常體溫,本來就是一個範圍,好比以「額溫」來說,一般抓在攝氏35-37度之間,偶爾低於或超過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從中醫角度,體溫偏高以2類型居多:

第1類型:體溫調節功能太差

這類型患者,大多不易出汗,且經常自覺身體一股熱,悶著發不出,體表摸起來會特別烘熱、特別燙,更經常被身旁朋友抱怨,只要一靠近他們一點,就是一股熱氣撲面而來,很不舒服,此外,他們也正是那群天氣一熱,就立馬出現頭痛、脖子緊、想吐等中暑症狀的族群。

造成這種體質的主要原因,來自於毛孔開闔功能不理想,該排汗時排不出,該散熱時沒法散,悶著悶著,體溫不高也很難。正常情況,為了適應外界環境,身體都會自動開啟體溫調節功能,讓我們太熱時散點熱,太冷時保點暖。

第2類型:體內正在慢性發炎

這類型好發於工作壓力大、作息不規律,經常會過度勞心或勞力的族群。體溫或許不如前者高,但持續時間卻相對久,甚至可能是好幾個月以來都一直如此。除了自覺發熱、體溫高外,還可能伴隨如口乾舌燥、皮膚紅癢、睡眠障礙、反覆尿道感染、便秘腹瀉交替等不適症狀。

中醫認為,慢性發炎的發生,主因身體長期處於過度疲勞、入不敷出的狀態,久了導致體內正氣消耗過快,免疫系統低弱,使得即使想對抗某些外來邪氣,卻仍因能量缺乏,產生一種想戰卻戰不了,想燒也燒不了,不但起不了作用,患者本身還會被搞得更疲勞。

蘇立雯提醒,這裡說的體溫偏高,一般以介於攝氏37-38度,不至於一看到高溫,就恐慌地急著去擠篩檢。然而如果真的出現超過攝氏38度的情況,仍建議應評估自身狀況,必要時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