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性早熟」恐釀各種疾病! 爸媽應從改變飲食、行為著手

2021/06/05 08:45

性早熟除了會造成多種疾病的罹患機率提升,還可能影響孩子長高發育;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女生在8歲以前、男生9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時,就會被歸類為「性早熟」,營養師指出,其實隨著國人飲食模式改變,提早進入青春期的孩子也越來越多,且性早熟和許多疾病呈現正相關,因此對孩童飲食的習慣需要更加關注。

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研究發現性早熟跟兒童的飲食習慣有著很大的關連性,這些兒童的飲食中往往含有較多的動物性蛋白(特別是紅肉)、油脂、甜食、加工品和總熱量,且纖維普遍較少;許育禎指出,性早熟除了和肥胖、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正相關外,還會造成骨齡超前、生長板提前閉合,導致成年後的身高不如預期,對此他也提出幾項飲食和行為上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許育禎指出,兒童的飲食也是以均衡為原則,可以多食用植物性蛋白取代動物性蛋白,原型食物取代加工食品,也要注意少油膩、少油炸品、避免過多甜食和精緻澱粉,並多吃蔬菜,此外,用低GI食物能避免血糖的震盪,稅前2小時也應避免進食。

行為方面,許育禎表示,每天至少睡滿8小時是基本,因為良好的睡眠習慣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平時多運動也能幫助長高,且因為肥胖較容易造成性早熟,因此家長也要多觀察家中孩子身體的變化,並適時在飲食和行為上予以調整。

營養師許育禎。(圖由許育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