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武肺重症! 醫師教你怎麼打

2021/06/01 17:27

國內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兩種,醫師也針對各年齡層提出施打建議;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重症病患中,有很高比例會合併「肺炎鏈球菌」導致死亡率增加,因此近日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人數明顯增加,對此也有醫師針對此疫苗做詳細分析,並針對各年齡層給予建議。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絲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其實肺炎鏈球菌和武漢肺炎是完全不同的病原,但肺炎鏈球菌是感染武漢肺炎後常見的併發症,因此施打疫苗可以降低重症機會。

陳映庄表示,肺炎鏈球菌疫苗在台灣目前分為結合型13價(PCV13)與多醣體型23價(PCV23)兩種,13價疫苗可以對抗13種病毒株,抗體反應好且保護力長(10年), 幼兒6週大以上到年長者皆可打,一劑大約3000元;23價疫苗可以對抗23種病毒株,但抗體反應較差且保護力較短(5年),需滿兩歲以上才可施打,一劑大約1000元,因此價數的多寡,並不表示誰比較厲害。

至於各年齡層的施打建議,陳映庄指出,對兒童來說,炎鏈球菌疫苗已經在102年3月開始公費施打,所以國小生大部分都有打過13價疫苗,若家長不確定的話可翻閱寶寶手冊;青少年和成年人建議優先選擇13價,並在間隔至少8週後接種一劑23價,再間隔至少5年後接種第2劑23價;65歲長者也是建議優先選擇13價,並考慮間隔1年後是否要追加23價來增強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