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傳統手術後又退化 老翁改內視微創術第2天出院

2021/06/01 12:44

患者姚先生第3/4腰椎椎間盤髓核向上脫出(箭頭指處)情形。(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3歲姚先生於2年前在他院接受退化的腰椎融合手術,原本術後恢復良好,但近幾個月來出現左側坐骨神經痛與間歇性跛行症狀,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在手術後的鄰近上1節椎間盤有退化,而且還合併椎間盤髓核脫出來壓迫到左腳的神經根,患者萬萬沒想到先前因退化開刀的腰椎竟然又提早退化。

原先為姚先生動手術的醫師建議再做延長融合手術,將鄰近節椎間盤固定,但傷口會比第1次開刀時來得大,加上原先開刀過的部位,其組織也會有沾黏情形,更增加手術困難度,讓病患不禁深深感嘆第1次開刀後才沒有多久,怎麼又要進行第2次手術了?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威佑指出,像姚先生這種鄰近節的椎間盤髓核脫出病變例子不一定每位病人都會發生,但卻是每位脊椎醫師都曾遇過的問題,也可以說鄰近節病變(adjacent segment disease)是骨科脊椎醫師的宿命。其主因是已融合椎體的活動度被轉移到鄰近的椎體上,造成鄰近節的椎間盤和關節承受過大應力,發生提早退化與壓迫椎間盤髓核等症狀,統稱為鄰近節病變,包括椎間盤退化、椎管狹窄、面關節肥厚、脊椎側彎、脊椎滑脫不穩等。

李威佑考量姚先生年事高及身體狀況後,建議選擇「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切除突出的椎間盤,此手術是經由兩個約1公分的手術切口來進行,醫師以左手操作內視鏡鏡頭、提供清楚放大的手術影像,才能避免傷害到神經組織,同時以右手操作微創手術器械進行骨頭鑽磨、移除黃韌帶及椎間盤的切除。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為患者姚先生做的微創手術傷口(左側),與兩年前腰椎傳統融合手術傷口(右側)對此。(圖:安南醫院提供)

手術方式類似膝關節鏡手術,都是使用兩個手術切口進行,不過脊椎可操作的手術空間比膝關節更小,優點是可以精準地針對病灶治療,可避開沾黏的組織和神經,還能保留大部分結構,維持脊椎穩定度,大幅縮短患者術後恢復時間、提高生活品質。

對於高齡患者或不適合傳統手術者,李威佑認為「雙通道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不失是1個好選擇。開刀後姚先生症狀很快地獲得改善,術後第2天即出院回家,雙方都認為創造醫病雙贏。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威佑。(圖: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