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宅在家狂吹冷氣 中醫授預防「冷氣病」上身

2021/05/31 18:07

醫師提醒,冷氣、電風扇應避免直吹人體,才不會導致皮膚過度乾燥。(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嚴峻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加上悶熱的天氣,讓不少人待在家中防疫時,冷氣總是「吹好吹滿」,但中醫師提醒,長期吹冷氣容易使身體由內而外更加乾燥,平時應透過飲食和保養品維護自己的皮膚。

台灣中醫預防保健協會創會理事長、中醫師樓中亮在臉書粉專「樓中亮中醫博士」發文提到,夏天常出現的「冷氣病」,起因大多是整天吹冷氣、喝冷飲、吃冰涼食物,其中長期吹冷氣對人體最大的影響就是「由裡而外水分大量被乾燥」。

樓中亮解釋,皮膚乾燥時,臉上容易長出小細紋甚至脫皮,手腳則會出現龜裂紋路,有些人則是愈乾愈會出油,並不停冒出紅腫的「火山痘」,此時如果不適當的補充身體內外的水分,人體的皮膚及黏膜組織就會受傷,失去保護能力。

對此樓中亮也分享,想要改善乾燥肌膚,每天早午能各喝一杯200毫升的蜂蜜水(約1杯水加2匙蜂蜜),蜂蜜水有美容養顏的效用,但糖尿病患者需避免,此外,木耳、雪梨、山藥、白蘿蔔、豬血等食物皆屬於「清肺」、「潤肺」的食物,都有效改善肌膚粗糙、乾燥。

樓中亮提醒,想拯救乾燥肌膚,整天的水分攝取應高於2000毫升,且不包含食物中的水分,每天早晚洗臉後,也要適量塗上保養品,藉以加強肌膚保濕,空調和電風扇也應避免直吹人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