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股動盪讓粉領族壓力大 自律神經失調求助中醫

2021/05/31 15:08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左一)為患者看診情形。(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約40歲的王姓女上班族,近半年來因台股動盪導致失眠、焦慮、腸胃不適,她遍訪西醫各科、苦惱找不出病因。後來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看中醫,中醫師把脈發現其脈象弦細澀明顯,顯示可能肝氣不舒、肝陰不足挾瘀熱,肩膀與其他部位肌肉非常緊繃;問診得知患者半年前升主管,壓力增加很多,加上近來因投資 「護國神山 」股票,壓力與得失心也隨台股指數起伏。

王女告訴安南醫院中醫師曾印正,她在各醫院西醫門診看過神經內科、腸胃科、精神科,雖服用醫師開出的藥物後,症狀有部分減緩、但也出現新症狀,一直無法治好,她苦惱找不出身體生病真正原因,覺得可能病得不輕,才決定到安南醫院改看中醫。

曾印正以中醫角度解釋說,王女脈象為肝氣不舒達,影響肝陰血充盈度、間接影響肝血濡養筋膜功能,造成她全身肌肉非常僵硬無彈性;而肝氣的舒達與否也影響腸胃消化功能,類似自律神經中交感、副交感神經失衡情況,也就是中醫所說的陰陽不平衡。患者在服用養陰疏肝中藥及調整生活作息下,其失眠、焦慮、腸胃不適等症狀改善許多。

曾印正指出,現代上班族常用腦過多及看電視、手機、平板也多,工作常處於多工狀態,想說回家後可好好放空一下,但同樣是邊看電視、邊滑手機,完全沒讓大腦有真正放空休息時間,甚至有病人在門診時主訴沒聽到電視聲就睡不著,久而久之大腦長期處於過度工作狀態,可能罹患像王女這種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

曾印正強調,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雖可藉由運動與中藥治療,但治本方式仍要調整工作與生活型態,每天留給自己一些脫離3C設備的放空時間,讓大腦與自律神經可以好好休息。

養陰疏肝的中藥。(圖: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