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命藥物傳缺貨? 專家:免驚!瑞德西韋只是「加減用」

2021/05/30 13:20

專家認為,瑞德西韋的效果眾說紛紜,即使短缺,對防疫的衝擊很有限,外界無須恐慌。(法新社)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全台三級警戒,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每天確診數字仍維持3、4百例高峰,重症、死亡數也持續增加,被視為救命藥物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傳出緊缺情形,外界憂心對疫情恐怕雪上加霜,對此專家認為,瑞德西韋的效果眾說紛紜,即使短缺,對防疫的衝擊很有限,外界無須恐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瑞德西韋是在患者開始需要氧氣的時候使用,希望能對病患有所幫助,但到底療效如何,眾說紛紜,代表瑞德西韋目前的療效仍參差不齊。

黃立民說,以治療流感的「克流感」來說,其臨床使用非常有效,當流感患者使用克流感治療後,症狀可以大幅改善,但目前瑞德西韋用於治療武肺患者的效果,改善情形仍不顯著,由於沒有其他藥物選擇,因此對於瑞德西韋是抱持「加減用」的態度。

指揮中心日前曾發布致醫界通函,內容指出,經專家諮詢會議統整實證治療資訊提供醫界參考,針對嚴重肺炎患者,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為目前唯一有實證顯示可將低病患死亡率藥物,對嚴重肺炎病患給予地塞米松,可使死亡率下降18%;使用呼吸器病患死亡率則可下降36%。

而瑞德西韋如用於嚴重肺炎病患,則無法降低死亡率,但可加速臨床改善2天,且5天療程與10天療程效果相當,但對於已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則無法加速臨床改善或降低死亡率,因此會中決議,瑞德西韋用於嚴重肺炎程度以上病患的療程以5天為原則。

國內疫情仍處高峰,治療武肺患仍以瑞德西韋及類固醇治療,黃立民認為,地塞米松可壓制發炎反應,對降低死亡率確實有助益,而瑞德西韋尚無顯著療效實證,在還沒有特效藥問世前,現階段要守住這波疫情,如果不將防疫警戒升為第四級,就必須加速提高疫苗接種率,「現在已經沒有比打疫苗更好的方法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