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樂缺氧》血氧濃度剩80% 患者僅覺「微喘」! 下秒插管進加護病房

2021/05/29 12:15

確診者外觀只有微喘,但經檢驗卻發現血氧濃度僅80%。(取自蘇一峰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所造成的「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在這波疫情中被備受討論,台灣近日也陸續出現幾起因此死亡的個案,胸腔重症醫師也再度呼籲,武漢肺炎患者若需居家隔離,一定要仔細觀察血氧狀態。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一連發出2則貼文提到,有2位武漢肺炎的確診者被偵測出血氧濃度過低,1位是60歲女性,前2天確診後因醫院無床進入檢疫所,並發現其血氧80%,但外觀輕鬆僅有微喘病症,隨後也馬上安排插管並轉至加護病房;另一名患者則是因發燒就醫,進行快篩後採檢為陽性,血氧86%,完全不喘,2者都是典型的「快樂缺氧」案例。

蘇一峰指出,快樂缺氧早在2020年的4-5月可以從英文文獻查到,由於武漢肺炎患者身體已經有低血氧的情形,但卻無呼吸困難的感覺也因此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更可能導致突然猝死。

蘇一峰解釋,人體平常呼吸除了由延腦中呼吸中樞控制外,還需要存在延腦的中央化學受器偵測腦脊髓液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與酸鹼度,其餘周圍化學受器則位於頸動脈體及主動脈體,負責感受氧濃度的變化進而影響呼吸中樞,但科學家仍不清楚武漢肺炎是如何影響呼吸中樞,目前懷疑是否為上述的偵測神經元被病毒感染之後出現問題。

此外,也有科學家表示,武漢肺炎會改變的肺中分流,導致肺中血液無法交換氧氣,且肺中若產生血栓也會加重惡化肺部缺氧的情形,因此武漢肺炎患者若無法就醫,居家隔離時一定要仔細小心觀察血氧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接受治療;蘇一峰提醒,血氧濃度95以上屬正常,91-94需開始小心自身狀況,若低於90以下,則要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