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名頭暈竟是慢性硬膜下血腫 電腦斷層揪病灶

2021/05/28 17:41

陳姓老翁經電腦斷層檢查腦部雙側硬膜下血腫(紅圈處)、壓迫腦實質。(圖由為恭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66歲陳姓老翁,頭暈長達3年查無原因,平日生活走路搖晃不穩,近半年來,右手、右腳無力,更時常跌倒,經到為恭醫院就醫,診斷發現是慢性硬膜下血腫,由醫院副院長、神經外科醫師陳敏雄手術後,老翁恢復可以生活自理,走路也不再搖搖晃晃。

3年來,老翁經常莫名頭暈,但檢查都未發現原因,近半年來頭暈越來越明顯,伴隨雙耳耳鳴,右手間斷性的抖動而且右腳明顯無力,時常跌倒。日前由家屬陪同至為恭醫院就診。

經陳敏雄診視後,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翁是慢性硬膜下血腫,因腦部雙側硬膜下血腫、壓迫腦實質,遂安排住進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經給予安排術前其他各項檢查及經麻醉科評估後,由陳敏雄執行雙側顱骨穿孔引流手術移除血腫,3日後移除頭部雙側引流管,隔日轉至外科病房治療。

醫院表示,老翁術後頭暈及耳鳴改善,右手可以扣釦子及自行使用餐具進食生活上可自理,下床行走時也不再搖搖晃晃。7日後安排老翁追蹤頭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雙側硬膜下血腫大幅減少後辦理出院,回家調養。

陳敏雄表示,慢性硬膜下血腫好發於年長者,半數以上曾有過頭部外傷,並於頭部外傷一段時間後引起嚴重頭痛,由於臨床症狀表現多端,有時類似急性中風、急性出血,甚至是老年失智症的症狀,因此慢性硬膜下血腫也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通常經由電腦斷層檢查可以確診。

陳敏雄提醒,若突然周遭親朋好友有出現步態障礙、跌倒頻率增加、反應遲緩、偏癱和語言障礙等症狀,務必協助盡早就醫,才能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為恭醫院副院長陳敏雄(左)與醫療團隊討論。(圖由為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