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 啟用「正壓檢疫亭」

2021/05/27 12:00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外的組合屋戶外篩檢站。(圖由院方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東報導〕新竹臺大分院防堵疫情,去年7月就跟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聯手在他們的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急診室外設置「組合屋戶外篩檢站」和「正壓檢疫亭」,其中的「正壓檢疫亭」今天也在生醫醫院的竹東院區正式啟用了,以全面提升新竹縣溪南地區的採檢量能、落實分艙分流管理跟保護醫護同仁。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說,他們去年運用「技術處科專緊急防疫研發專案」支持該院開發的正壓式檢疫亭與檢疫相關科技。

繼本月16日全國疫情升溫之際,他們北上漏夜搭建2座檢疫亭協助中興醫院跟萬華剝皮寮篩檢站進行篩檢後,今天新竹臺大分院竹東院區外也啟用了正壓檢疫亭。

這是考慮該院是新竹縣尖石、五峰、芎林等地居民就醫最重要的醫療據點,工研院也地處竹東,過去就跟該院在醫療科技有緊密合作。

新竹臺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說,該院為新竹市的傳染病指定應變醫院,而竹北及竹東2院區則分別是新竹縣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及應變醫院。

為確保醫療量能,避免急診室擁入大批疑似個案造成壅塞及降低院內感染的風險,他們快速啟動組合屋戶外篩檢站跟正壓檢疫亭,不僅保護醫護人員,更達到醫院分艙、分流、專責、輪調的制度,大幅避免病毒散佈至院區的風險,以確保能安全順暢地提供醫療服務。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組合屋戶外篩檢站內的胸部X光照射區,放射師與病人之間完全阻隔,拍照後可即時上傳醫療系統,不需回到醫院主體建築上傳檔案,保障採檢醫護人員的安全。(圖由院方提供)

他說,前述組合屋戶外篩檢站備有候診區、醫療工作護理站、看診及留觀區、採檢站以及胸部X光檢查區,等同1個小型醫療站。

一次同時可採檢4人,採檢人員跟病人有完全阻隔,減少重複穿脫隔離衣的困擾;且篩檢站設有網點,能即時上傳資訊到院內的醫療系統,可保第1線採檢醫護人員安全跟作業順暢。

正壓式檢疫亭則具有安全設計、採檢量高、節能舒適、獨立潔淨、佈建迅速5大特色。

特別以臺灣10多年來在建置IC晶圓廠及光電廠無塵室的經驗,打造潔淨度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的潔淨檢疫亭。類似電話亭的獨立設計可減少相互感染的疑慮,讓受污染的空氣無法進入亭內,並內裝有冷氣,醫護採檢時不需頻繁穿脫防護衣。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今天啟用的正壓採檢亭。(圖由院方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