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遲剪臍帶有好處? 醫:能讓寶寶的鐵質變最高

2021/05/26 20:59

研究顯示,延遲剪臍帶能降低47%發生新生兒貧血的機率,也可以降低33%鐵質缺乏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在出生時都需要剪斷與媽媽的臍帶,才算完全與母體分開。但其實延遲斷臍,竟有利於寶寶身體。婦科醫師表示,延遲斷臍能讓胎盤與臍帶中的血液,有足夠的時間流回寶寶的身上,有機率降低新生兒鐵質缺乏的問題。如果沒有特殊的情況、在適度的保暖之下,讓寶寶稍微等待一下,益處多多。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一項國外「延遲剪臍帶」研究(出自JAMA 2007;297:1241-1252)。研究者共蒐集了1912個新生兒的資料,其中有911個在出生後立即斷臍,有1001個延遲到出生兩分鐘後才斷臍。結果顯示,延遲斷臍,可以降低47%發生新生兒貧血的機率,也可以降低33%鐵質缺乏的問題。雖然可能有無症狀紅血球過多症或是新生兒黃疸症,不過並不會對新生兒有不良影響。

楊濬光表示,延遲剪臍帶是個又簡單又有效的方法,能讓胎盤與臍帶中的血液,有足夠的時間流回寶寶的身上。母乳哺餵的觀念蓬勃的推展,增加新生兒鐵質的含量,顯得格外的重要。因此,為了贏在起跑點,延遲剪臍帶有機會讓寶寶出生時的鐵質含量,可以達到最高。

楊濬光提到,多數的婦產科醫生以前並沒有這個習慣,大家幾乎都在寶寶出生的那一剎那,就馬上斷臍,趕快讓新生兒到處理台上作進一步的檢查。但在觀念不斷進步下,新生兒如果沒有遇到特殊狀況,稍稍等待一下,好處多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