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阻塞易與感冒混淆? 國健署推「一分鐘358」登階測試!

2021/05/26 16:17

國健署建議多利用「一分鐘358」登階測試,進行自我檢測肺功能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簡稱肺阻塞)為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菸害」則是罹患肺阻塞最大的危險因子,且因容易與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混淆,延誤治療時間。對此國健署推薦多利用「一分鐘358」登階測試,自我檢測肺功能的狀況。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在臉書粉專「國民健康署」中發文分享,肺阻塞引發的原因,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髒空氣的刺激,例如:吸菸、空氣汙染、在工作環境中吸入粉塵、煙霧或化學物質等。造成呼吸道長時間受刺激,使氣體無法順暢進出肺部,嚴重會導致呼吸困難等問題。

由於肺阻塞早期易與感冒、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患者易因輕忽症狀或缺乏病識感而延遲就醫,病患確診時病情多已達中重度,而造成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國健署建議多利用「一分鐘358」登階測試,進行自我檢測肺功能的狀況,如有異常應就醫接受專業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一分鐘358」登階測試

● 0~30階: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屬於高風險族群,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症狀,盡速就醫檢查。

● 30~50階: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30-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

● 50~80+階: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 50 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要如何控制肺阻塞,國健署提醒,戒菸與遠離二手菸、規律用藥、定期追蹤、肺部復原運動,都能有效控制。同時養成定時檢測自己的好習慣,才能遠離可怕的呼吸道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