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疫用漂白水消毒有礙健康? 4項安全指引要掌握

2021/05/25 11:55

許多人會在家中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但醫師提醒,過度使用消毒藥劑反而會對身體健康有負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緊繃,不斷攀升的確診數字也讓大家人心惶惶,除了出門戴好口罩外,許多人也會在家中使用「漂白水」進行消毒,但醫師提醒,過度使用消毒藥劑反而會對身體健康有負面影響。

林口黃紹基診所醫師曾詩婷在臉書粉專「小基醫家愛叮嚀 Dr. Huang's family clinic」發文提到,近日有一位媽媽因感冒就醫,看診期間提到自己最近常常想吐,起初曾詩婷以為這位媽媽懷孕了,細問之後才得知,原來這位媽媽因為太過擔心疫情,每天在家都會使用「高濃度漂白水」擦拭全家地面兩次,推測可能有漂白水中毒的情況。

對此曾詩婷也針對疾管署對於武漢肺炎的漂白水消毒指引,做出4點統整。

1、家裡一般環境如地板、家具等,應使用1:50的稀釋5%漂白水(1000ppm)清潔,例如:20c.c.漂白水(1瓢免洗湯匙)要搭配1公升的清水,需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各家廠牌濃度不一,因此上述比列可能不適用於所有漂白水。

2、消毒時用抹布或拖把擦拭,建議停留2分鐘後,再以抹布或拖把用清水擦拭乾淨。

3、每日消毒一次即可,並使用當日泡的漂白水,使用後窗戶要記得打開通風。

4、清潔時全程都應使用塑膠手套,並戴上口罩。

此外,曾詩婷表示,家中有同住家人正在居家隔離,或已篩檢返家等候結果者,每天也都可以用漂白水進行全家消毒一次;若本身是很少出門的人,疫情期間可以重點清潔會沾染外在環境的地方即可,如門把、外出鞋會踩到的地面、桌面、電燈開關、洗手台等。

曾詩婷提醒,疫情期間覺得四處都是病毒,有想反覆一直消毒的衝動是難免的,但民眾也要避免過度使用消毒藥劑,才不會傷害身體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