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肆虐!安南醫院推中醫處方防疫茶飲、香囊

2021/05/25 11:53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推出需要醫師處方的防疫一、二號茶飲方與防疫香囊。(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近期大台南地區疫情有升溫趨勢,讓原本較平安的台南也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近逼威脅。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啟動中藥茶飲香囊防疫罩專案,即是防疫1號、2號方茶飲與防疫香囊,希望讓台南地區居民都能提升免疫力、安心抗疫,免受武肺病毒感染、永保安康。

安南醫院中醫部表示,該院中醫師調配的1、防疫1號方茶飲:可以熱水沖泡,健脾益氣、化濕解毒,適合無特別症狀或容易感冒、免疫力較差者,可加強身體正氣;2、防疫2號方茶飲:以熱水沖泡,可清熱解毒、利濕化濁,適合有輕微咳嗽、咽痛或腸胃道不適、輕微感冒症狀者服用;3、防疫香囊:可辟穢解毒,因香囊香味對於防蟲驅蚊有不錯效果,方便民眾佩掛衣襟或放在口袋內,都需要醫師看診處方。

安南醫院中醫部長、中醫師黃升騰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顯示,武漢肺炎潛伏期為1~14天不等,但多數情況為5-6天,確診患者在病發前2天可能即具有傳染力,常見症狀為發燒、乾咳和倦怠,約3成左右病人會有呼吸急促、頭痛、喉嚨痛、肌肉痛、腹瀉、失去嗅覺味覺等,有些人症狀不明顯、有些無症狀,大多數患者可康復,少數嚴重患者可能進展到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重症與死亡個案大多具有其他如糖尿病、慢性肝病、心血管疾病及腎功能障礙等病史。

中醫師林莉華表示,台灣是海島型氣候,現時值春夏交替及5、6月梅雨季節,降雨量較多,導致環境潮濕使黴菌與塵蟎比較容易滋生,體內也較會有濕氣、造成免疫力紊亂下降。古代以佩戴香囊作為預防瘟疫之方,香囊內中藥含有揮發性物質,具有芳香開竅、辟穢解毒與除濕驅蟲功效。

中醫師 林峻邦也說,預防武肺感染,應避免接觸疑似帶有病毒的病人分泌物及遠離飛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即是室內距離1.5公尺、室外1公尺,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及空氣不流通公共場所。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及慢性病患者都是高危險族群,更需做好保護措施,除常保身心健康與規律生活作息,也可透過中醫中藥保健方法增加身體免疫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推出需要醫師處方的防疫一、二號茶飲方與防疫香囊。(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推出需要醫師處方的防疫一、二號茶飲方與防疫香囊。(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