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者猝死家中? 重症醫:無症狀也要擔心「快樂缺氧」

2021/05/24 18:22

醫師指出,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就可能有猝死風險;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今(24)日傳出轉為防疫專責旅館的台北凱撒飯店有名6旬女子在房間內猝死,總計最近一週國內已出現4起猝死案例。重症醫師指出,類似上述案例去年在國外早已發生過,醫學上稱為「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也稱「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一般人難以察覺,民眾不可輕忽。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在過去的從醫經歷中,他曾遇過一名62歲病人看診時先是緩緩的說自己1週內的症狀,說著說著卻突然嘴唇變黑,額頭冒冷汗,上述這些就是隱形缺氧典型個案。

黃軒提到,多數研究都指出,無論患者的不良症狀明不明顯,新冠病毒都會影響肺功能,但國外卻建議武漢肺炎的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多待在家中,導致真的出現症狀要到醫院就醫時,卻多已經死在家裡,所以就算是輕症或無症狀,仍然可能導致死亡。

黃軒解釋,隱形缺氧有時會逐漸發生,有時早上沒症狀,晚上就心跳停止了,這是一般人難以察覺,所以也就被稱為「隱形殺手」;而新冠病毒特別的是,染疫初期,患者大多仍保有良好的心臟功能,因此有能力將血液輸送到身體末梢部位,但當病毒侵犯細胞達到一定數量,人體免疫反應和病毒之間的大戰就會造成許多肺泡破壞,阻礙氧氣從肺泡進入血液的通道,並開始覺得「難以呼吸」或「胸悶」。

黃軒說,很多無症狀或輕症感染者,如果合併隱形缺氧,他們的症狀,往往讓許多醫師大感驚訝,原因在於重症患者有些血氧濃度已經很低,臨床上認為,這些缺氧的人應該已經是語無倫次或處於休克狀態,但他們往往卻意識清楚、情緒平穩,除了能正常應答外,甚至能夠滑手機。

此外,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先前也才在臉書發文提到,所有武漢肺炎病患都必須進行無症狀缺氧的檢測,診斷出有症狀的人都應送到醫院給予加護照護及嚴密監測;若醫療資源來不及集中,也應提供血氧飽和儀,讓病人能在家自我監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