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車上噴酒精會爆炸? 消防局:謹慎使用但勿誇大

2021/05/24 18:21

國內疫情延燒,許多民眾都會自備酒精進行消毒的動作,花蓮縣消防局提醒使用酒精要遠離火源。(記者王錦義攝)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國內疫情延燒,許多民眾都會自備酒精進行消毒的動作,有民眾今天在花蓮網路社群上傳「車內千萬不要噴酒精」的謠言,並附上一段車內噴酒精發動後起火爆炸的影片,花蓮縣消防局指出,酒精要在沒有火源情況下自行燃燒,環境溫度需要達到攝氏363度,遠超過平均室內溫度。

消防局指出,稀釋75%的酒精在常溫下要持續燃燒需符合以下幾個條件:第一要接觸火源,第二室溫一定要達攝氏22度以上,第三酒精揮發在空氣中的濃度要介於3.3﹪~19﹪,因此在正常使用的狀態下,消毒酒精要引燃的可能性極低,除非是刻意在常溫下製造高濃度酒精環境並引燃方有立即危險,民眾不必緊張或過度宣染其危險性。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說,一般化學物品定義危險與否,是以該物質自燃溫度及爆炸或燃燒上下限濃度為主,酒精的燃燒是因為酒精液面揮發的可燃性氣體與空氣混合達到酒精的燃燒上下限,根據酒精的物質安全資料表顯示,在空氣中上下限濃度為3.3到19%,民眾不必緊張或過度宣染其危險性,不過使用酒精一定還是要遠離火源,使用時周邊1公尺內不得有明火或可能產生靜電和電弧的設施。

國內疫情延燒,許多民眾都會自備酒精進行消毒的動作,有民眾今天在花蓮網路社群上傳「車內千萬不要噴酒精」的謠言,並附上一段車內噴酒精發動後起火爆炸的不實影片。(記者王錦義翻攝)

消防局提醒民眾使用酒精應注意的事項,不要大量囤積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隱患,購買後如需分裝,應放置於空氣流通的場所;針對皮膚、門把或電梯按鈕等以小範圍擦拭使用,不要大面積噴洒擦拭地板,並建議以瓶裝洗手乳方式擠出,勿用噴霧方式使用以免讓酒精更容易揮發在空氣中達到可燃濃度。

網傳影片中,車子的爆炸畫面出自影集「毒梟(Narcos)」,原始影片由兩段畫面剪接而成並非真實畫面,使用酒精引燃的條件,包括酒精濃度介於3%至19%、大量液態酒精洩漏,而且靠近火源等,僅在車內噴灑酒精,鑰匙轉動車子後直接爆炸的可能性很低,不過消防局仍提醒在車子室內空間使用酒精時,還是要保持通風並遠離火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