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正回歸」10年前就有了! 專家:這是科學並非政治

2021/05/24 16:33

招名威強調,校正回歸是科學和生物統計上的方法,並非政治問題。(資料照,招名威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2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度公布400例校正回歸個案以來,各界對「校正回歸」這個詞的討論不斷,甚至在網路上更成為熱搜關鍵詞。有學者發文強調,校正回歸這件事在醫學研究上早就行之有年,民眾應了解校正回歸是「科學邏輯問題」,而非「政治問題」。

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10年前他曾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參與過關於「飲食中細菌毒素和胃潰瘍之間關聯性」的分析研究計畫,但一個完整的分析結果不可能在當下甚至當天就能全部得出結果,特別是一些從病人身上來的珍貴檢體樣本,因此過程都是必須再三確認,才可以進行數據分析、檢討並上傳使用。

招名威接著說,當樣本收集到的當下,會立馬做時間紀錄並登記基本資料,意思就像先預留一個空位,等完成樣本分析後,再把數據補到原本預留的空位裡面,此外,在做研究時,共同分析數據的單位來自各所不同大學,且各個實驗室的做法不同,所以出數據的時間絕對不可能會是一起的,多多少少會有幾天的落差,但只要數據出來,就會馬上上傳到資料庫裡,一直持續這個動作到數據全數出爐為止,最後再做生物統計。研究上,上述動作稱為「數據補正」,但和「校正回歸」意義是一樣的。

招名威也舉例,「若一個人3天前身亡,今天才發現他,你會說他是今天身亡的嗎?還是你要校正或補正他是3天前身亡的呢?」招名威最後也強調,校正回歸是科學邏輯問題、生物統計問題,並不是政治問題,希望民眾別搞混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