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篩檢超載!孕婦也焦慮 施景中籲:限額鬆綁基層診所協助

2021/05/23 09:06

近日疫情持續升溫,面對疫情緊張許多篩檢站也因此大排長龍,篩檢數據通報也出現塞車情況。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激增,篩檢數據通報也出現塞車情況,台大醫師施景中則提醒,目前各地篩檢站能有非常有限,但各醫院仍要求孕婦若要生產住院仍需篩檢陰性,各檢驗單位的PCR檢查也已超載,且衛生局不允許診所自行篩檢,這情況讓即將臨盆的孕婦及看診醫生都很焦慮,他為此呼籲鬆綁相關法規,建議或許可以限額配給認證的篩檢工具給基層。

施景中指出,目前各地篩檢站能有非常有限,但各醫院仍要求孕婦若要生產住院仍需篩檢陰性,各檢驗單位的PCR檢查也已超載,且衛生局不允許診所自行篩檢,這情況讓即將臨盆的孕婦及看診醫生都很焦慮。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近日疫情持續升溫,面對疫情緊張許多篩檢站也因此大排長龍,施景中20日就曾在臉書發文,指因應疫情台大醫院要求兒醫院區,在放寬產檢孕婦的服務量能的同時,仍需進行入院的篩檢程序,最讓他擔心的就是一些胎兒心臟病,出生就必須盡快開刀的,以及植入性胎盤孕婦等,並直言「要將她們轉走,實在良心說不過去」。

昨日施景中再度發文指出,因為目前衛生局不允許診所自行實施篩檢,仍建議到政府公佈的各地篩檢站檢查,但目前孕婦生產住院仍會被要求必須篩檢陰性,大醫院還會要求必須等PCR陰性結果,這讓診所待產即將臨盆的孕婦和看診的醫生們都很焦慮,他為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可以研擬鬆綁相關法規,像是限額配給認證的篩檢工具給基層,因為各診所應該有人力可以自行採檢。他也強調,他知道篩檢陰性不代表沒感染,但現在各檢驗單位的PCR檢查已經超載了,各醫院檢醫部同仁聽說都要加班到很晚,還是趕不完。

在底下也有醫護紛紛留言表示「孕婦要去篩檢站?⋯⋯唉」、「謝謝老大點出問題,現在急診也是塞爆了」、「最近好多孕婦都在急診等報告,有些甚至都破水了!身為急診人,我們也很抖很驚」、「血庫告急也是一大問題」、「我們也是在基層的醫院,希望政府可以考慮下放篩檢工具給基層,這樣一來一些不一定要到大醫院的處置基層就可以解決,而且也減少大家都擠在一起的感染風險」,網友也紛紛留言「我也是最近要生產(預產期5/30)的媽媽,最近每天都一直再觀察接生醫院的政策,真的很擔心啊」、「每天都在注意到底要怎麼才能入院生產」、「預計生產的診所暫時還沒篩檢,但隨著越來越多醫療院所要求篩檢,還要等3天才有結果,萬一急產怎麼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