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藥箱該準備什麼藥? 食藥署推「這4款」內用藥!

2021/05/22 22:38

家裡儲備一些常備藥可應付不時之需,但食藥署提醒,若用藥後,症狀仍然持續出現,還是要趕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家中都會有常備醫藥箱,提供家人在無法立即就醫或是症狀輕微的情況下,緩解感冒發燒等的不適。但醫藥箱當中應該放些什麼藥?卻也困擾了許多民眾。食藥署對此分享4種基本可以準備的內用藥,就可應付大多數常見輕微症狀。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發文分享了4種一般家庭可準備的內用藥如下:

鎮熱止痛藥

常見的止痛藥分為兩類,分別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以及「乙醯胺酚」,這兩者對於一般疼痛皆有效果,在使用上可以根據疼痛部位是否有發炎來選擇,若組織有出現紅腫熱的現象,一般屬於發炎反應,此時可使用常見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例如:布洛芬、待克菲那、萘普生等)。

另外有些類型的疼痛並沒有明顯的發炎反應,例如緊縮型頭痛,此時則可選用沒有抗發炎效果的乙醯胺酚,也能有效緩解疼痛。以上介紹的兩類止痛藥,也都有退燒效果,能緩解感冒等疾病所引起發燒。

抗組織胺(抗過敏藥)

過敏反應會依據過敏原侵犯的地方不同,也有不同反應,例如食物過敏會導致全身性反應,像是全身皮膚搔癢或是水腫,而花粉過敏則可能導致流鼻水、鼻塞、眼睛搔癢等症狀,接觸性過敏則會也造成皮膚紅疹。

這些過敏反應都可以使用抗組織胺類藥品來緩解,目前藥局能夠自行購買取得的藥品為第一代抗組織胺,在緩解過敏反應效果極佳,但較容易導致嗜睡的狀況。

胃腸藥(制酸劑、消脹藥、吸附型止瀉劑)

在過度飲食或是過油膩的飲食中,可能造成消化不良或胃酸分泌過多等症狀,此時可使用市面上的制酸劑來進行緩解,但需要注意的是,制酸劑透過直接中和胃酸來達到效果,雖然效果快速,但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胃酸反彈性的增加,建議偶爾使用即可。

若長期有胃食道逆流或胃酸過多等的症狀,則應就醫診斷。消化不良所導致的脹氣則可使用消脹氣藥來緩解,這類藥品基本上並不會吸收至人體中,副作用相對較少,但同樣的若是經常發生,也建議就醫。

止咳化痰藥

感冒時,咳嗽症狀非常惱人,嚴重者甚至會影響睡眠,此時可以使用止咳藥品作為緩解,若痰液過濃無法咳出,也可以考慮搭配化痰藥品來進行自我治療,但須要注意的是,止咳化痰藥品僅為症狀緩解藥品,若長期咳嗽仍應就醫診斷,另外化痰藥品僅能將痰液變稀,因此只適用於咳不出的濃痰,而並非能將痰液消除。

食藥署提醒,家庭常備藥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並沒有辦法治療任何疾病,若用藥後,症狀仍然持續出現,甚至更嚴重,還是要趕緊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