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更容易尿結石! 醫曝3大高危險群 久坐、重口味都上榜

2021/05/23 09:26

上廁所時,若是出現疼痛或血尿的狀況,應盡快就醫。(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尿結石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其中男性發生的機率又高於女性,一但產生尿結石問題後,上廁所除了會痛以外,還有可能會有出血狀況;對此,有醫師就指出了尿結石的3大危險族群,同時也說明尿結石的症狀,讓民眾能更了解。

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銘鴻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發文指出,每到夏天,門診中尿結石的患者就會飆高,尿結石與氣溫有關,因為台灣夏天炎熱,大家流汗多而尿量少,就比較少機會透過尿液減少尿路中的物質沉澱,加大了尿結石形成的機會。

【尿結石3大高危險群】

1、白領爸爸

根據統計,男人得尿結石的機率比女人大兩倍。而其中又以中壯年(30-50歲)、常坐辦公室的白領階級為最多,假如你是久坐族,因為少走動、常憋尿,就容易產生尿結石。

2、吃重口味

喜歡肉類、重鹹、重甜的口味,也要小心!這些食物中含有較多的蛋白質、鈉、糖,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尿酸的排泄,就會提高尿結石的風險。

3、泌尿疾病

如果有慢性泌尿道感染、先天性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長期臥床、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尿液滯留、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痛風、服用過量制酸劑等,也都容易尿結石。

【尿結石的症狀】

得了尿結石後,有的患者沒什麼感覺,但也有患者會覺得痛到快往生,因為結石小的時候,可能它就只是沉在那裡,或是跟尿液一起自然排出,但如果它滾動起來,刮傷嚴重的話,就會造成輕微的出血、疼痛。

高銘鴻提醒,若是出現疼痛或血尿的狀況,就要盡快前往就醫,就醫時90%以上病人尿結石不用開刀就可痊癒,民眾無須感到害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