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腰部勞損勿輕忽 中醫助舒筋活血、溫經通絡

2021/05/19 17:21

慢性腰部勞損惱人,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表示,治療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為主要法則。(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長期維持不良體位勞動等因素,造成慢性腰部勞損,症狀變化會與氣候有關,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裕芳表示,治療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為主要法則。

他說,腰痛佔職業病很大比例,如經常用同一側肩部扛抬重物、需長期從事彎腰工作的人,以及習慣性姿勢不良;或是腰部曾經有急性的外傷史如扭傷、受撞擊後未及時治療或治療不徹底、腰部反復多次受傷等,都是形成慢性腰部勞損的原因。

曾裕芳表示,所謂慢性軟組織勞損,其產生原因為損傷導致局部充血水腫、肌肉韌帶痙攣、肌肉韌帶纖維斷裂、疤痕粘連、組織變性、骨質性增生,而造成肌肉韌帶的收縮和舒張失調,長期處於半收縮半疲勞狀態,最後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

他指出,中醫說明若腰部經常受風寒濕的侵襲,邪著經絡,則經脈不和,氣血失調。可透過中草藥的外敷及熱敷熏洗,再搭配中藥內服,來達到和營活血、行氣通絡、溫經袪濕、補益肝腎等功效。也可透過針灸,而推拿理筋手法,則根據患者臨床檢查所得之壓痛點,由上往下逐個進行點穴按摩的手法,來改善患者的不適。

近年來常聽到的小針刀療法,就是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形狀上介於針與刀的綜合針具插入穴道內或骨骼肌肉間,達到消除炎症酸痛的目的。

曾裕芳表示,大多數的疼痛經過一段時間後都會自行好轉,但若是成因未消除,症狀就會反覆發作。平時應有適當的休息,減輕肌肉疲勞,並注意保暖,在症狀減輕後進行壓背肌鍛鍊,以恢復機能,增強腰肌力量,就能減少腰痛復發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