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熱銷清冠1號將在台用藥 醫:小心網路藥方

2021/05/18 19:17

蔡嘉一醫師指出「台灣清冠一號」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住院天數,縮短三採陰9天。(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已在歐美熱銷的台灣中醫藥界研發「清冠1號」,今日已有藥廠獲得衛福部緊急授權,在台專案核準製藥臨床治療。台中榮總傳統醫學科主任蔡嘉一指出,清冠一號獲得緊急授權在台藥證可用於臨床製藥治療,有助疫情防治,而且是中成藥,方便服用,尤其台灣目前輕症多,清冠一號對輕症患者可有效降低病程天數,對於感染高危險群也可用藥預防,至於重症者,建議使用水煎藥加強療效。

蔡嘉一指出,三總與中榮進行台灣清冠一號的臨床治療實證研究,分析30多名武漢肺炎患者,14人接受中藥治療,發現可降低發燒及穩定心肺功能,降低住院天數;縮短3採陰天數約9天,且無明顯副作用及中西藥交互作用。

台灣清冠一號藥材有黃芩(右一)、魚腥草、板藍根、薄荷葉、桑葉、厚朴、甘草等(順時針排列)。(記者蔡淑媛攝)

目前網傳台灣清冠一號10種中藥材組成的中藥配,他強調雖然藥方公開,但是清冠1號屬於中醫師處方,每個患者狀況不同,須經中醫師診斷病情後,始可給調劑給藥,民眾不可至坊間藥方、網路、其他通路自行取藥,以免誤服不當藥物而受害;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也指出,其他業者若自行販售清冠1號處方給民眾,違反藥事法並涉犯密醫等罪。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西藥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非常需要,中藥治療機轉、副作用少的潛力不輸現有市面所有的西藥,台灣研究也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台灣清冠一號為10種中藥材組成的中藥複方,包括像板藍根、魚腥草能抗病毒,黃芩針對細胞激素做免疫調控,加上甘草等能清除肺部積液。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中藥複方水煎劑「台灣清冠一號」作用機轉,證實複方成分能與新冠病毒的棘蛋白結合,阻斷病毒感染,並抑制細胞激素風暴出現,台中榮總與三軍總醫院驗證臨床療效,證實成功減少住院天數,縮短三採陰約9天,今年11月已刊登於知名國際醫學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並完成非專屬授權且成功外銷歐盟,且供不應求。

網傳台灣清冠一號10種中藥材組成的中藥配方,醫師每個患者狀況不同,民眾不應自行去到藥行取藥。(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