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性膝關節退化是男性兩倍 醫:還有其他可控制風險

2021/05/17 16:57

醫師提醒,想要預防膝關節退化,減重、多運動相當重要;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58歲以上長者,每5人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較多於男性。醫師指出,若想預防,性別是不可控的因素,但重點是能否將其餘能控制的風險降低。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董事長陳炯瑜表示,女性通常缺乏運動,常常會有肌力不足的關係,因此身體支撐力不夠,關節軟骨就會因缺乏支撐,容易磨損變形,所以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機會也就更大;且女性的身體在骨盆的地方較寬,若經生產後,形狀也會變得更寬,因此讓膝蓋受力不均,退化性關節炎罹患的機率隨之增加;整體來說罹病的機率比男性高出兩倍之多。

陳炯瑜指出,由於性別是不可控的因素,因此人們能努力的,就是把其它可以控制的風險降低,例如肥胖就要減重,長期缺乏運動就要盡快鍛鍊肌力,並避免長期久站、久坐或是一些不正確的運動姿勢。

在治療上,陳炯瑜提到,人工關節替換是種常見方式,但許多人聽到要開刀就會產生恐懼,因此他也認為透過免動刀的「SRF優適骨療法」也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為它的除了血小板濃度高外,細胞活性也較高,能夠加速修護,但陳炯瑜也提醒,無論哪種治療,都要先經過醫師仔細的事前評估,才能知道自己更適合什麼樣的療法,盡速治療才能遠離疼痛,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時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