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欠睡」大戶! 中醫教2招成功助眠

2021/05/15 20:49

睡前可以用溫水泡腳、或是輕柔的按摩膝蓋以下到腳趾,下肢的血流增加可以幫助降低腦部的血流量,就能增加入睡機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失眠是在中醫門診中是常見的問題,症狀包括睡不著、睡眠很淺容易醒、很早醒等。中醫師對此建議睡不著的患者,睡前半小時不要再看3C產品。可以用溫水泡腳,輕柔的按摩膝蓋以下到腳趾,就能讓入睡的機率增加,不再是「欠睡」大戶。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孟瑜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分享,失眠從中醫生理學的角度看,主要是因為人體陰陽在日與夜之間的轉換出了問題。

陳孟瑜表示,有些患者因為睡不著或是半夜醒來就看電視或滑手機,過了半小時、1小時等眼睛酸澀疲累就迷迷糊糊睡了,這樣根本無法真正幫助睡眠。3C螢幕的光線會透過眼睛刺激大腦,讓大腦的血流量增加,陽氣被迫繼續運作,造成陰陽轉換的紊亂失常,雖然因為眼睛疲累而感覺睡著了,但其實大腦沒有真正休息所以會很淺眠又多夢,容易早醒或是醒來後比睡前還疲倦。

睡前溫水泡腳、輕柔按摩 放鬆入眠好精神

陳孟瑜建議睡不著的民眾,睡前不要有太興奮刺激的活動,例如劇烈運動、唱KTV,睡前半小時不要再看3C產品。睡前可以用溫水泡腳、或是輕柔的按摩膝蓋以下到腳趾,半夜醒來不要開燈、手機或是電視。繼續躺在床上動一動腳趾頭和腳踝讓下肢的血流增加可以幫助降低腦部的血流量,就能真正睡著。

陳孟瑜提到,人體的陽氣主導著身體的活動和臟腑功能的運作,和太陽的能量相應,所以在白天會活躍於身體表層和臟腑。人體的陰,主掌的是身體的放鬆滋養、修復工作,和月亮的能量相應,所以在晚上會循行在身體各個部位。

夜晚陽氣要能漸漸收藏,讓身體活動下降、內臟運作減緩,閉眼休息後,陰才能開始進行各個身體部位的修補復原工作,憑藉著陰陽之間互相協調運作,人體才能一覺好眠後隔天又是精力充沛的狀態。

臨床上會透過中醫四診(望、聞、問、切)找出造成陰陽轉換失常的原因,再加以辯證論治針對病因處方用藥,這樣治療失眠,往往能比單純的安神鎮靜藥會來得迅速有效,而且睡醒後身體輕鬆精神飽滿,有充飽電的感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