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腰痠背痛都是「背包」惹的禍? 醫:挑選「4大」原則

2021/05/16 11:03

醫師指出,背包重量應低於體重的15%,走路時若身體會前傾,就說明背包太重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後背包怎麼選,對身體比較好呢?很多人上班帶筆電、下班去運動、假日帶小孩出門,都少不了一個實用的後背包,但如果背久了引發腰痠背痛等不適,也許是背包款式挑錯;醫師表示,挑選時應注意,背包重量應低於體重的15%,肩帶要寬大有襯墊,內裝物品不可太重,且符合人體工學等4大原則,才能降低對身體的危害。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說明,背包重量應低於體重的15%,走路時若身體會前傾,就說明背包太重了!沉重的背包會壓得人往後仰,為了保持平衡,身體呈現前傾弓背姿態,增加脊椎的負擔,容易造成腰痠背痛,時間久了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和椎間盤突出;當背包受力不平均會產生肌肉痠痛。分享小訣竅,最重的東西放在背包的中間,走路時,比較不會改變身體的姿勢。

廖志祥據研究顯示指出,若背包位置太高,會造成腋下壓力大,位置太低則會增加肩膀壓力,建議背包的重心應落在胸椎第12節的位置,這個高度能讓背包較貼合身體,讓背部一起分擔肩膀的壓力,有些後背包會附胸扣、腰扣,可穩定身體並將部分背包重量分散,背部就不容易出現痠痛。

肩帶越寬越好! 人體工學降低肩膀壓力

廖志祥表示,背包肩帶寬比細好,當背包肩帶太細又背重物時,因受力不均勻,很容易產生肩膀疼痛,建議可挑選較寬大的肩背帶,若有襯墊並且可調整的更好,襯墊可吸震,避免久背重物導致疼痛不舒服;數據指出,肩帶寬度5公分、6公分、7公分、8公分的差別,隨著肩帶寬度的增加,肩膀承受的壓力均顯著降低。

廖志祥也說,貼合背部曲線的材質,符合人體工學的後背包能平均分布重量,背久了比較不容易腰痠背痛。建議可以選擇能貼合背部曲線的硬挺材質,長時間背負重物也不致變形,如果材質過軟,則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撐,重心無法集中,就有傷害腰背的風險。(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