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子宮頸長度影響胎兒出生? 醫:越長「早產」可能性越高!

2021/05/14 12:10

子宮頸的長度變短,與日後發生早產的機率有很大的關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提到女性的子宮頸,可能就會馬上聯想到可怕的子宮頸癌,或是媽媽在生產的時候,子宮頸一指兩指的開。婦產科醫師表示,子宮頸的長度,也攸關著胎兒是否早產,如果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不清或子宮頸可能比較短,都應再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表示,15年前的研究就發現,懷孕16-32週間,子宮頸的長度變短,與日後發生早產的機率有很大的關係。一般認為,子宮頸小於2.5cm或是2.0cm就算短,孕婦要特別注意。而在治療方面,口服安胎藥、黃體素塞劑等,目前仍都還在研究階段。

楊濬光指出,臨床上子宮頸長度的測量,也提供了相當多重要的資訊。對於有早產症狀的孕婦,子宮頸長度反映了發生早產的機率大不大,進而評估肺泡成熟劑的施打與否,以及需不需要將孕婦轉介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學中心。若是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問題,也能及早診斷,加以治療。此外,近期的研究發現,若已經足月,而子宮頸長度仍舊很長,催生失敗需要剖腹產的機會也會上升。

對於該如何測量子宮長度,楊濬光認為超音波檢查,特別是陰道超音波檢查,能夠給出最精準的數據。腹部超音波也可以,只是需要更有經驗的醫生來操作。楊濬光呼籲女性,若超音波檢查時發現不清或是懷疑子宮頸可能比較短,都要再接受陰道超音波檢查,才會相對來的保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