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了再上」才不會沒力? 醫:空腹對重訓無太大影響

2021/05/13 12:05

醫師指出,重訓前補充碳水能讓自己更有力的觀點,多半是心理因素造成;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行程緊湊,許多事卡在一起的情況下,有時甚至會出現「沒時間吃飯」的窘境,這也讓許多有健身習慣、或在進行斷食飲食的人對「空腹運動」感到疑惑,深怕空腹會讓自己在運動時「沒力」,對此醫師指出,空腹的影響主要還是看運動類型,但目前可知,對肌力與爆發力較無負面影響。

桃園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YouTube「一分鐘健身教室」發布影片表示,有些健身族會採用168等斷食法協助增肌,但卻擔心空腹時運動會影響自己的重訓表現,因此都會補充一些碳水化合物;對此王思恒指出,運動前補充的概念,大多來自於「耐力有氧型」的運動,如三鐵、馬拉松等,而重訓則是每做1組動作就會休息2-3分鐘。

王思恒再解釋,有氧運動會大量消耗肌肉內的「肝醣」,因此在運動前若不補充碳水,確實會有無力的情況,但曾有研究利用超高強度的重訓菜單測試,發現肝醣僅僅比運動前下降26%,由此可知重訓很難將肝醣消耗殆盡;至於不少人仍認為自己要「吃了才有力氣」,他則認為大多是心理因素造成。

王思恒結論指出,做長時間的有氧運動確實要「吃了再上」,但若以重訓為主的人,再運動前8小時內有進食,就無需再補充碳水,甚至根據研究,即使空腹8小時以上,對肌力和爆發力也無負面影響;但他也強調,每個人情況都不同,若真的覺得要先補充碳水才有效果,也是一種激勵自己的好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