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上身? 營養師:注意體重與血糖的變化

2021/05/12 18:25

營養師提醒,懷孕初期可多補充綠色蔬菜、肝臟、蛋黃等富含葉酸的食物;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妊娠糖尿病不但會讓孕婦體重增加,也會影響胎兒生長,究竟要如何預防?營養師表示,可以從體重和血糖的控制,以及營養攝取等三方面著手。

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指出,孕期體重增加需考量孕前原本的體重情形,建議的體重增加範圍。第一孕期不太需要增加體重,第二及第三孕期開始,再循序地增加體重即可。孕前體型標準的媽咪,體重增加在10-11公斤左右,也需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不易過快。

楊斯涵表示,懷孕中的血糖控制,宜配合自己監測血糖數值,空腹血糖宜小於95mg/dL、飯後一小時及兩小時分別需小於140mg/dL與120mg/dL。醣化血色素則需盡量在6-6.5%,沒有低血糖的話可6%以下。

楊斯涵說,孕期注意飲食的均衡性,以攝取足夠的營養素,第一孕期不需增加熱量,第二及三孕期需增加300大卡。提高蛋白質比例,但碳水化合物的量不宜過低,建議至少維持中度低醣的(40%)左右即可。另外,懷孕初期可多補充綠色蔬菜、肝臟、蛋黃等富含葉酸的食物;富含碘的食物為海帶、紫菜等,有甲狀腺相關疾病需另外諮詢醫師;鐵質食物: 肉類、蛋黃、肝臟等。

楊斯涵提醒,有血糖狀況的媽咪,為了維持血糖的穩定,會採中度低醣,而非完全避免醣類的飲食呦!可以盡量避開精緻糖的飲料、甜點等,但是為了寶寶的成長及避免低血糖,每餐仍需攝取少量的醣類食物,如澱粉、水果及奶類,這些食物同時也提供維生素及礦物質給寶寶。

孕期體重增加需考量孕前原本的體重情形,建議的體重增加範圍。(圖取至楊斯涵粉絲專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