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打AZ疫苗致胎兒無心跳? 醫:早期流產率1/5不要找戰犯

2021/05/11 18:53

許多準備懷孕的女性對是否要接種AZ疫苗心生疑慮。有婦產科醫師認為,「打還是要打」。(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昨天傳出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新增1例疑似嚴重不良事件,20多歲女子打完疫苗後發現懷孕,研判在接種疫苗時已經懷孕,到了9週仍監測不到胎心音,最後接受人工流產。也讓許多準備懷孕的女性對是否要接種AZ疫苗心生疑慮。有婦產科醫師認為,「打還是要打」。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肺炎疫苗會對孕婦造成任何安全疑慮,因此美加等疫區孕婦都是優先施打,畢竟媽媽們的免疫力就是比較弱。考量到副作用和個案不足,在利弊評估下,目前台灣孕婦仍是不建議施打,但這不是說打了就會傷到胎兒。

回到新聞本身,烏恩慈說,早期流產的機率大概就是五分之一,心跳有了又停止是不少見的狀況,基本上兩節門診她就會遇到一次,隨著疫苗施打率變高,她想這不會是第一個案例,但在毫無證據力下,心跳停止比例又不低的狀況下,她覺得不能隨便把原因歸咎於打疫苗。

烏恩慈進一步指出,這也讓她想到過去在充分研究下,國際間都是建議孕婦「不分孕期」可施打流感疫苗,但台灣官方或部份同業也是建議滿12週才能打,理由是三個月內流產比例高,避免瓜田李下、避嫌、被做不必要聯想,還是建議媽媽三個月後再打疫苗。

烏恩慈說,這個建議乍聽之下合理,但隨著在門診遇到幾次未滿三個月得流感,發燒、肌肉痠痛、又不敢吃克流感的媽媽,她就對這樣的建議完全不能苟同,如果要鄉愿地避免責任,那做那些研究要幹嘛呢?醫師的責任不就是清楚說明風險,讓病人選擇嗎?

她認為,某種程度這就和「三個月內不能說、不能運動、不能OO」免得被怪類似,如果大家(路人、醫師、孕婦、孕婦家人)對於早期流產不能平常心的接受,不去認清這不是誰的錯,緊抓找戰犯的執念,那最終受害最深的就是大家最想保護的孕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