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關節炎風險? 國健署:正好相反

2021/05/10 20:14

國健署表示,適度運動可以保護關節,不運動反而不好。(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是許多人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之一,近來網路上有謠言指出保持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對此,國健署表示,運動可以保護關節,不運動反而更不好。

國健署表示,近日網路上謠傳,女性進入中年之後常感到關節僵硬,容易疼痛,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但根據國外研究發現47-58歲間的婦女高活動量可以減少未來幾年關節炎發生。因此,適度運動可以保護關節,不運動反而不好。

提高活動量的運動應為低衝擊性,依據運動生物力學研究,行走、跑步或跳躍時,著地時關節受力最大,肌肉若無法吸收衝擊力,容易導致受傷。因此,對於體重較重者,可選擇衝擊力較小的運動,例如騎飛輪取代跑步機,或於水中運動,利用水的浮力減少衝擊。

美國運動醫學會建議,大肌群應每周訓練2-3次、休息間隔48小時。運動前,建議應讓關節周邊肌肉進行數次的收縮作為暖身,伸展運動可維持關節活動度,也可減緩關節僵硬。拉筋時,拉到關節感覺緊的位置即可,不要過度拉伸,以避免造成拉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