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類固醇真那麼好用? 優缺點專家一次說清楚

2021/05/08 17:21

類固醇能對許多病症有治療效果,但也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類固醇又稱為「美國仙丹」,被廣泛用於感冒、過敏、氣喘或自體免疫疾病等治療,但使用時需做用量控制,並注意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專家提醒,類固醇就是一把雙面刃,還是聽從醫師指示最為安全。

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指出,類固醇除了有調節免疫的功能,也有抗發炎的作用,因此類固醇不只能作為內服藥,也常見出現在外用藥的成分中,藉以改善皮膚炎、濕疹、牛皮癬等病症;依照治療需求,類固醇常被設計為口服錠劑、針劑​、皮膚局部治療的軟膏與乳膏​​、毛髮茂密處使用的洗劑與泡沫​​、嘴破擦的口內膏​​、氣喘使用的吸入劑或過敏患者使用的鼻噴劑​。

雖然能對多種疾病有治癒效果,但專家也提到,長時間使用類固醇可能導致​食慾增加和體內脂質的重新分配,進而導致患者臉部變圓、頸背部突起、水腫、毛髮增生、腸胃不適以及感染風險上升,同時也是「外源性庫欣氏症候群」的主要致病原因;此外,服用類固醇還可能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建議日常飲食應多補充鈣質和維他命C,才能降低骨質流失。

針對類固醇的不良副作用,專家認為,有任何狀況一定要馬上和醫師討論,評估長期用藥的利弊後再遵照醫囑服藥,切勿自行停止用藥,因為先了解症狀、想方法改善後,再逐漸減低藥物劑量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