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準媽媽如何控血糖? 營養師:這幾點要注意

2021/05/08 09:35

營養師表示,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間隔太久,並且多運動,有助於孕期體重控制;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妊娠高血糖該怎麼辦?」、「常吃甜的,害怕自己會有妊娠高血糖…」,營養師指出,懷孕時期,因為醣類代謝改變的關係,以致於準媽媽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罹患妊娠糖尿病;營養師表示,為了達到血糖平穩,可以優先攝取低GI食物,另外,三餐要定時定量,不要間隔太久,並且多運動,有助於孕期體重控制。

營養師孫語霙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愛碎念-孫語霙營養師」發文分享,想起自己剛懷孕時,即使吐的很嚴重,但總覺得非常飢餓,尤其對於澱粉特別渴望,還沒懷孕前每餐吃1/2碗飯就飽,但懷孕後一定要吃1碗才夠,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些孕婦會特別想吃甜食、珍奶,一切都是因為懷孕時期醣類代謝改變的關係,造成妊娠高血糖主要有三大原因:

●由於胎兒對於醣類需求很高,導致媽媽血糖不穩定。

●孕期媽媽胰島素阻抗增加,妊娠糖尿病的機會上升。

●遺傳,家族有糖尿病基因會增加孕婦血糖異常的機會。

優先選擇低GI食物 三餐要定時定量

1、早餐

因受到生長激素等荷爾蒙因素影響,早餐後血糖最容易升高,許多早餐組合含有大量澱粉和糖類,容易造成一早血糖飆升,例如鐵板麵+含糖奶茶、麵包+果汁、傳統飯糰+米漿,都要盡量避免。

建議吃吐司夾蛋、雜糧麵包、三角飯糰、起司蛋餅,搭配無糖、富含蛋白質的飲品,像是豆漿、鮮奶、優酪乳。

2、選擇穩糖、低GI食物

懷孕期間的營養目標是提供胎兒及孕婦足夠的營養,醣類食物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擔心高血糖而不吃澱粉是危險的。為了達到血糖平穩,可以優先攝取低GI食物,正餐可以把白米飯換成糙米飯、燕麥、地瓜;搭配大量蔬菜、足夠的蛋白質,和適量油脂;水果可以吃芭樂、小番茄、蘋果,整體飲食以均衡為主。例如外食可以選擇3菜1肉的自助餐,避免吃炒麵、滷肉飯等營養素單一的食物。

3、三餐間隔不可過長

維持血糖平穩,三餐要定時定量,餐間餓了可再增加2次點心,若是兩餐間隔時間太長,或是經常跳過某一餐不吃,很有可能造成血糖波動過大,導致血糖不易控制。

4、運動

孕期可以做些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快走、游泳、慢跑、騎自行車,能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也有助於孕期體重控制,肥胖也是高血糖的危險因子。

孫語霙提醒,妊娠高血糖的發生率為1-3%,如果真的不幸檢測出妊娠高血糖,可以諮詢醫院營養師或糖尿病衛教師給予個人化飲食建議,對於產婦及胎兒健康及日後慢性病的預防才會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