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酒後醉跌成癱 中西醫合療恢復自理能力

2021/05/07 16:49

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蔡佳勳為患者進行手術。示意照。(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60歲周姓男子,上月初下班與朋友聚餐小酌、喝到微醺,不料起身時重心不穩跌倒、失去意識,送醫檢查1小時後,周男酒醒竟發現胸口以下完全沒知覺,四肢癱瘓,肛門無法自主收縮,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多節退化,以及頸椎第四至六節脊髓嚴重壓迫損傷,緊急手術後才逐漸恢復感覺神經與自理能力,目前仍積極復健治療中。

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蔡佳勳指出,患者經緊急進行減壓及內固定骨融合手術,術後第1天,感覺神經逐漸恢復,遠端肢體運動功能也開始進步,術後第2天,原本肌力評估零分,也進步到病患能舉起雙手、抬高雙腳。

患者目前正接受中西醫整合醫療,積極進行復健及中醫針灸,現已覺得手腳恢復力氣,從原本生活無法自理,到能部分自立,可自行拿起湯匙、叉子用餐,甚至可滑手機螢幕,回LINE訊息等的精細動作。

蔡佳勳說,造成嚴重脊髓損傷的主因是外傷,如車禍、高處跌落、被重物壓傷等,當脊髓瞬間遭受損傷,受傷部位以下的所有運動及感覺功能恐都喪失,此時需考慮緊急手術,避免脊髓受到二次傷害,儘早使脫位脊椎復原,只不過即便接受手術治療,仍有可能無法完全復原。

脊髓損傷患者除了身體多處功能受損外,日常生活多需仰賴他人,導致自己與整個家庭受到很大的衝擊與壓力,除需家庭支持,也要把握神經損傷後半年至1年的黃金時期,仍有恢復自理功能的機會。

男子跌倒傷及頸椎,第4至6節神經狹窄及脊髓嚴重水腫損傷,導致四肢癱瘓。(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