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抽測市售8款烘焙紙 6款標榜「純紙」卻驗出含矽

2021/05/07 12:29

消保官室主任王治宇呼籲,相關主管機關盡快釐清檢驗方法及法規適用疑義,使地方政府得以有效檢驗並落實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的食安權益。(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指出,許多子女選擇氣炸鍋或烤箱作為母親節禮物,烘焙紙也逐漸成為廚房必備耗材,新北市消保官室日前抽測市售8款烘焙紙,其中商品標示及螢光增白劑檢驗均合格,但有6款標榜「純紙」材質的烘焙紙卻驗出含矽的成分(詳如附表),消保官已行文各縣市主管機關依法處理。

法制局長吳宗憲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材質名稱,以及商品標示法第6條規定商品標示不得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

消保官室主任王治宇指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尚未明定有關純紙漿混入非純紙原料的檢驗方法,導致檢驗結果易遭質疑而難以有效裁罰,他呼籲業者應自律並誠實標示烘焙紙材質外,更呼籲相關主管機關盡快釐清檢驗方法及法規適用疑義,使地方政府得以有效檢驗並落實管理,進而保障消費者的食安權益。

新北消保官室測市售8種烘焙紙材質,在其6種驗出含「矽」成分。(記者翁聿煌攝)

消保官溫婉如說,這次抽驗8件市售烘焙紙商品標示及品質檢測方面全部合格,8款抽驗商品均依規定標示品名、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淨重、容量或數量、國內負責廠商之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原產地(國)、製造(有效)日期、使用注意事項等,在品質檢測方面,食藥署明定食品及與食品接觸的紙製品不得驗出螢光增白劑,8款商品也都未驗出這種易溶出且可能造成嬰兒或體質敏感者皮膚過敏的工業用合成染料,因此尚無食安疑慮。

她表示,然而在材質檢驗部分,消保官指出6款標示材質為「100%紙漿」、「純紙漿」、「紙」之烘焙紙竟驗出含有「矽」的成分,並非如廠商宣稱之純紙,原因在於純紙漿製成之烘焙紙使用後幾乎一定會有滲漏的情形,而摻有不沾成分「矽」的烘焙紙則否,業者如「偷呷步」將摻矽的烘焙紙宣稱為100%純紙漿,一方面會使刻意挑選不含矽烘焙紙的消費者陷於錯誤,另方面也會讓消費者誤以為未誠實標示的烘焙紙品質較優,對於誠實標示廠商並不公平。

新北市消保官室檢測市售8種烘焙紙,其中6種標示純紙含「矽」,疑有標示不實問題。(記者翁聿煌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