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黑木耳湯可化掉血栓?營養師:不可能啦!

2021/05/05 22:53

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則謠言,聲稱「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與通訊軟體流傳一則影片,聲稱「只需一碗湯,就可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對此,營養師指出,須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降低血栓風險,不可能喝湯就能化掉血栓。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告指出,網路流傳「黑木耳能減少血栓生成,有助血液循環暢通,降低心血管發病率,甚至添加薑和紅棗煮湯就可以把心腦血管血栓都化掉」的訊息,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指出,依臨床數十年經驗,從未碰過喝木耳湯就能化掉血栓的案例,同時提醒攝食木耳可能與抗凝血劑藥物交互作用,反而可能有出血不止的風險。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強調,黑木耳含有抗凝血物質,使血液黏稠度降低,預防血栓形成,可減緩粥狀動脈硬化等疾病風險,但凝血功能異常者,須服用藥物,才能有效降低血栓風險,不可能喝湯就能化掉血栓。

對於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食用黑木耳該注意的事項?洪惠風則表示,要治療血栓,應控制血糖、血壓、血脂,尤其是控制膽固醇,對減少血栓有很大的幫助;李婉萍更指出,雖然黑木耳有保健功效,但並非人人都適合,凝血功能異常者、手術前後、拔牙前後、女性月經期間不宜過量或應暫停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