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拍打穴道能治療? 醫:無學理根據

2021/05/05 22:48

查核中心指出,影片狀況為個人經驗,無法適用所有人。(圖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傳影片稱「中醫老師傳授COVID-19自救法:患者血氧低,拍打胸外穴道(中府、雲門),可提升血氧量,治療新冠肺炎」。對此,醫師指出,無學理根據,並認為是錯誤訊息。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報告指出,網路流傳「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是因為血氧量低,可以透過敲打敲打胸前穴道(中府、雲門),提高血氧量達到治療功效」影片,該中心採訪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醫師古世基,他表示,此方法無學裡根據,也不建議拍打胸前穴道,擔憂拍打過快恐會因血氧不穩定,加劇缺氧的危險性;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說明,按壓及刺灸肺經的穴道,確實能讓肺部氣血通順,讓肺部功能好轉,但是並不能提升血氧量。

另,關於「針對血氧量低的武漢肺炎患者,臨床如何進行診斷和治療」。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醫師張適安指出,造成病患血氧降低的因素多樣,且呼吸疾病嚴重程度不一,治療的方式也不同。在診斷病患呼吸症狀時,會先釐清病人呼吸不順的原因,再診斷病人需要什麼等級的治療。

張適安強調。中醫介入診治時,首先要做的是讓病人恢復意識,再搭配其他的藥物治療方式,讓病患能夠自主呼吸,脫離危險。治療並非一勞永逸,並沒有使用一個招式就能治癒疾病的秘招,也並非所有藥物及治療方式都適用所有人。而是依據病患的狀況,做當下最適合的診斷。

綜合上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判斷,網傳影片稱「拍打穴道可以增加血氧量,治療新冠肺炎」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