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輕忽「駝、矮、痛」 小心骨折找上門

2021/05/05 17:52

如果發現駝背、身高變矮及經常下背痛,要小心是骨質疏鬆;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退休女老師,平常最大樂趣是陪孫子玩,沒想到有一天如往常抱起孫子時,腰部突然劇烈疼痛,就醫後,才知道自己是嚴重骨質疏鬆症患者且出現壓迫性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國立陽明交大附醫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指出,像上述退休老師這樣的案例並非少數,骨質疏鬆就與海砂屋一樣,沒有發生地震都感受不到危機,一旦發生地震,像是突發性骨折後,才發現自己的骨頭就像海砂屋一樣一震就碎。

黃駿豐指出,很多人常覺得「駝(駝背)、矮(身高變矮4公分以上)、痛(下背痛)」是正常老化現象,不會把身體上的疼痛聯想至骨質疏鬆,即使是骨頭有症狀而接受骨質疏鬆檢測的國人比例也是少數。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日前對40-65歲女性進行的骨質疏鬆症認知調查1顯示,1,000位受訪者中,高達92.1%受訪者具罹患骨質疏鬆症高風險群特質,但逾4成受訪者得知骨鬆嚴重性後,卻仍認為不需進行骨質密度檢測。此外,超過6成受訪者也未曾安排或陪伴媽媽進行骨質密度檢測。

黃駿豐指出,停經後的婦女因缺少荷爾蒙,每年骨質密度會流失3%,在檢查「三高」之外,更要注意骨質密度是否過低。民眾可透過骨質疏鬆症常見三大症狀「駝、矮、痛」進行自我檢測,若有相關症狀,建議諮詢專科醫師,若及早發現並前往相關院所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後續遵循醫囑積極配合適當藥物治療,都可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預防骨折情況的發生。

骨鬆可以治療 且能減少骨折發生

他也表示,骨質疏鬆症是可以被治療的,目前的治療方式越趨完善,使用藥物治療的民眾更能減少骨折發生率。

治療藥物有多種選擇,常見的兩大作用主要分為「對抗骨質流失」與「促進骨質生成」兩種。對抗骨質流失主要為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少骨質的溶蝕;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主要為刺激造骨細胞,達到骨質增生作用;新一代的骨質生成藥物,已經可以兼顧到促進骨質生成與對抗骨質流失。

母親節即將到來,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再次與「最可愛婆婆」鍾欣凌攜手推出母親節版趣味梗圖,期望透過寓教於樂圖像與文字提醒民眾牢記三大症狀,如「阿ME駝否?下背歐媽咪媽咪痛?」,希望透過婆婆角色深入人心的名人力量,提醒婆婆媽媽們除了擁有正確的骨質疏鬆症知識,也可以送自己一個最好的母親節禮物─「骨事健檢」。

「最可愛婆婆」鍾欣凌和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醒50歲以上女性,應接受骨質密度檢查(DXA)。(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