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男嗜吃甜食紓壓 竟重度脂肪肝

2021/05/05 16:49

甜點控請注意!若長期大量吃甜點紓壓,而未做飲食控制和運動,小心脂肪肝上身。(圖擷取自pixabay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0歲的包先生,是一名工程師,平時因工作壓力大,最愛在閒暇之餘享受美味的甜點零食來紓發壓力。日前他健檢時竟發現有重度脂肪肝,且肝功能異常,血脂肪也全數超出標準值,讓他非常訝異自己不喝酒且還很年輕,竟然肝會出問題。

脂肪肝分兩類 喝酒、飲食過度都會找上門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脂肪肝」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脂肪肝分兩大類,分別是「酒精性脂肪肝」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絕大多數的人都認為過度飲酒才會造成肝臟的傷害,事實上現代人飲食較精緻、活動量少, 導致三高症狀(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找上門,也就容易引發非酒精性脂肪肝。

梁程超指出,包先生就屬於非酒精性脂肪肝,長久下來的不良飲食習慣,飲食精緻且高熱量,造成罹患脂肪肝的機會大幅提升。當飲食所攝取的熱量過多時,就容易轉換為脂肪儲存在肝臟中,當脂肪超過肝臟5%以上時,就稱為脂肪肝。

每4人中有一人罹患 三高患者常併發脂肪肝

全球每四人中,就有一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隨著飲食西化後,國人罹患脂肪肝的比例也越來越高,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11.4%-41%;國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經常併發脂肪肝。

梁程超提醒,脂肪肝雖然常見,但千萬勿因常見而輕忽。有脂肪肝的患者中,約有10%-20%的人會進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約25%-5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的病情會持續惡化成肝纖維化,甚至可能發展成嚴重影響肝功能的肝硬化及肝癌。

脂肪肝無特效藥 三招可改善

目前脂肪肝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供治療,梁程超建議,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調整良好飲食習慣(減少高熱量、精緻碳水化合物及甜食攝取)、培養運動習慣和控制體重達到改善。

脂肪肝初期幾乎沒有症狀,多數人是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有脂肪肝。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健康的利器,可有效診斷有無脂肪肝的形成。若發現已是中、重度脂肪肝,建議可搭配磁振造影(MRI)檢查,可更完整觀察肝臟狀態,做更準確的判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