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副食品缺營養! 營養師:靠「這些」補充

2021/05/04 21:36

寶寶副食品中可能缺乏重要營養素,應準備多樣化食物,來補充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許多新手爸媽而言,家中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後,常常會面臨不知道應該準備何種食物,才能符合寶寶的需求與營養。營養師表示,食物種類應該盡量多元,但要注意多攝取鐵質、鋅質與為維生素D,增加寶寶的免疫力與鈣質吸收。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以及個人平台發文指出,經由臨床研究顯示,寶寶副食品普遍缺乏鐵、鋅、維生素D,並列出相對應的功效與攝取來源,供新手爸媽參考。

副食品並非萬能 重要營養素不可缺

1、製造紅血球的必要元素「鐵」,在寶寶出生後會慢慢耗盡,因此苦已從食物中補充。

●小米、糙米、大紅豆、黑豆、黃豆食物都含有豐富鐵質。
●內臟和紅肉能提供豐富的血基質鐵,例如豬肝、雞肝、牛肉、豬肉。
●深綠色蔬菜,例如:紅莧菜、紅鳳菜。
●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例如木瓜、奇異果、草莓、芭樂等,可以幫助植物性的鐵質更好吸收。

2、影響食慾和免疫力的「鋅」,不僅是製造蛋白質和DNA所需營養,也有助於打造良好的免疫功能。

●海鮮類是鋅的重要來源之一,例如:牡蠣、蚵仔、小魚乾等。
●紅肉類的不只是鐵質高,鋅含量也很豐富,例如:豬前腿、牛腱肉等。
●堅果類,例如:黃豆、米豆、白芝麻。

3、促進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研究,小寶寶普遍都有維生素D不足的問題,無論是喝母乳或是配奶的寶寶,每日應攝取400IU的維生素D。

●維生素D可以透過飲食來補充,例如:蛋黃、經太陽曬乾的香菇、木耳。
●到戶外曬太陽也是補充維生素D的重要途徑。

李婉萍說明,鐵、鋅、維生素D的攝取對於寶寶日後的生長、口腔健康,都有著深遠的影響。若食物較難單獨食用,可以考慮將其磨碎混入白粥當中,並盡量準備多樣化的食物,多方攝取、補充需要的營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