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發性視力模糊、急性頭痛 竟是腦下垂體腫瘤出血

2021/05/04 10:54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姚春安表示,吳婦因腦下垂體腫瘤出血,而引發視力問題。(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7歲吳姓婦人最近突然出現視力模糊、視野變小,合併頭痛等症狀,至豐原醫院就醫,經腦部核磁共振掃描攝影,發現腦下垂體腫瘤出血,壓迫到視神經等,才造成視力模糊,經內視鏡經蝶竇手術 ,並配合高壓氧治療,視力逐漸恢復,2週後即恢復出院。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姚春安表示,腦下垂體腫瘤出血是腦下垂體中風,因腫瘤生長與血管生長出現問題,導致腫瘤內部出血或梗塞(缺血),而腦下垂體腫瘤中風後,壓力會上升,致壓迫周圍正常組織,需手術治療。

吳婦腦下垂體腫瘤出血。(豐原醫院提供)

姚春安指出,腦下垂體腫瘤通常為良性腫瘤,手術在於完全摘除腫瘤,以防止復發,並達到減壓效果。目前手術方法以經蝶竇路徑為主,即經由口腔或鼻腔進入蝶竇再到腦下垂體窩,透過顯微鏡安全又有效地摘除腫瘤,可減少附近的視神經、視交叉、海綿竇等組織壓力,術後即可有效改善視力。

眼科醫師呂姿瑢指出,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可能因眼球本身疾患, 如眼角膜、水晶體、視網膜、黃斑部等異常,另視神經傳導路徑病變或腦部視覺區出現問題,也可能導致視力出現異狀,應盡早就醫,對症治療。

呂姿瑢提醒民眾,當看東西時的清晰度不佳,需注意是視力問題,另外短時間內發生有莫名未注意的行車碰撞,或走路莫名跌倒碰撞的頻率增加時,也應注意是否視野受損,年滿40歲者並建議在健康檢查時進行例行性的視力、視野、眼壓檢查。

吳婦腦下垂體腫瘤出血。(豐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