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 醫揭兩大「高風險族群」

2021/05/02 16:27

五十肩的患者,會連舉手穿衣服都痛到受不了,生活大受影響。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在肩膀舉不高,或是肩膀痛時,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了五十肩;對此,醫師指出,這個說法並不正確,五十肩會使肩關節在每一個方向的動作都受到影響,若只是某幾個特別的動作會痛,大多數是來自於肩旋轉肌,肩膀痛並不等於五十肩。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五十肩的病患會發現自己做任何方向的動作都受到限制,手剛舉起來時還很順,但是若再舉高一點就會很緊繃,好像整個人被綁住無法動彈般,刺痛感出現在關節很深的地方,很多人會誤以為肩膀痛或舉不高就叫做五十肩,其實這個說法並不正確,五十肩會使肩關節在每一個方向的動作都受到影響;若只是某幾個特別的動作會痛,大多數是來自於肩旋轉肌,而非五十肩的問題。

五十肩是一種常見的骨關節疾病,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人,且女性多於男性,但五十肩並非50歲的人才會發生,即使是年輕人也會有,例如因為外傷而不敢行動導致五十肩,其中最常見於中年婦女與手術後的病患,中年婦女因為平日家事需要用到許多手臂上舉的動作,肩關節使用過度而發生的病變,另一種則是在受傷或手術後,因為怕痛而不敢活動,大約2週過後就變成五十肩,這個通常見於鎖骨或是肱骨骨折,或是曾經接受心臟血管手術的患者。

林頌凱提醒,五十肩需要積極的接受復健治療,所以要先尋求醫師的診斷,並配合醫囑,患者在肩關節受傷時,要在不痛的範圍內做適度的運動,且運動、工作前先熱敷,在運動、工作結束之後馬上進行冰敷,做到這幾點,就能輕鬆面對五十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