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機師批政府如納粹、中共 王必勝:應想想為何要集中檢疫

2021/05/02 12:37

王必勝指出,陽明山檢疫所剛整修完就被指揮中心徵用,滿意度長期都在9成以上。(取自王必勝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華航諾富特飯店發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群聚案,截至昨日已有20人染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9日緊急將諾富特飯店清空,109名隔離中的機師轉往陽明山台銀宿舍集中檢疫。卻有媒體報導,指接獲機師投訴,批政府做法如納粹、中共,陽明山隔離所像監獄。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今回應指出,集中檢疫所收住各式各樣來自各國的人員,所以管理規則會稍嚴,過去還曾發生毒品試圖闖關一事。

王必勝今在臉書回應指出,大家不妨想想為何諾富特員工、部份機組員為何要被集中檢疫?事實是該飯店目前已經有4位員工確診,在感染途徑明朗前,4/15後曾住該飯店的人員都有高度風險,為了切斷潛在的感染鏈,也為了保護相關人員自己及家人,集中檢疫是必要的。看看世界其他疫區的慘狀,應該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防疫成果。

為何是到集中檢疫所?王必勝說明,集中檢疫所設置的目的是安置高風險的人員,在比居家隔離、防疫旅館的管理強度稍高的條件下,「確實」做到感染管制及安全管理。集中檢疫所迄今已經收住38000人次,篩出372位確診者,且從未發生逃逸、感管、公安事故。這次諾富特管理上的問題尚未釐清,但發生問題是事實,因此落實集中檢疫所現有管理流程是必要的,這是國家防疫的最重要防線之一,也是指揮中心的職責!

王必勝更表示,因為集中檢疫所會收住各式各樣來自各國的人員,所以管理規則會稍嚴。例如禁煙,除了對自身健康及隔鄰住民的妨害,最怕是怕疏忽引起火災。禁酒是怕過量酒醉發生安全問題或脫序。而行李安全檢查部份,防止武器、尖銳物自傷傷人,不合格延長線引起跳電、火警,甚至也曾查出有毒品試圖闖關。利用廣播通知取餐,是要確保送餐取餐不會有人員接觸,也確認人員的生活狀況。

王必勝也說,他也能體會部份被集中檢疫者焦慮憤怒、低落沮喪的心裡狀態,會儘量在生活照顧及心理支持上加強服務。做不好的部份都虛心接受指教,迅速修正。但也不容許住民一直對工作人員辱罵,勸導不聽,將會採取必要作為。

他指出,陽明山檢疫所採光通風良好,住宿設備雖然簡單,但一向保持整潔,且於2020年1月底衛福部徵用前始完成整修,台銀同仁尚未及使用即交付衛福部,滿意度長期都在9成以上。居檢14天難免滋生灰塵雜物,也會提供清掃工具由被檢疫者自行清理。

最後,王必勝表示,事件發生以來,指揮中心一直和華航團隊保持密切合作,以配合指揮中心任務並將損害降到最低為原則。陸續也接到華航/諾富特員工的感謝和鼓勵。目前事件仍持續發展和調查,源頭及路徑尚未釐清,不宜對特定人員攻擊獵巫,他還是相信沒人願意染疫,也不會想傳染給別人。大家一起努力互相體諒,團結抗疫,希望早日再次渡過這個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