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A酸治痘痘? 食藥署:先洽醫師評估

2021/04/30 21:32

食藥署表示,口服A酸因為有讓孕婦生產出畸胎的風險,因此應避免使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用來治療痘痘的口服A酸,因為有讓孕婦生出畸胎的風險,因此禁用於具生育能力的婦女身上,食藥署提醒,口服A酸製劑為處方藥,必須由醫師診治、開立處方才可取得;另外,育齡婦女使用期間也應採行必要的避孕措施。

食藥署表示,至於外用的A酸製劑,除了某些上市時間較短或濃度較高的藥品列為處方藥,其他外用A酸製劑(例如濃度不超過0.1%之Tretinoin)則屬於指示藥品。食藥署建議,民眾可視自身狀況,若是嚴重或大面積痤瘡,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輕度及小面積的痤瘡,則可至藥局向藥師諮詢,購買外用A酸指示藥品。

婦女使用時應避孕 以防胎兒異常

食藥署表示,使用A酸指示藥品前,必須詳閱藥品說明書,因有動物實驗顯示,懷孕婦女口服A酸,可能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異常風險;雖然外用A酸製劑經皮膚吸收量微小,但其對孕間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被確立,因此建議婦女使用期間應避孕,孕婦或有計畫懷孕的婦女於使用前則應先洽醫師進行評估再使用。

食藥署說,外用A酸製劑建議一天擦1-2次,使用前應先用肥皂清洗患部皮膚、去除油脂,待乾燥15-20分鐘後再塗抹藥品。外用A酸的常見副作用為局部紅腫或脫皮,因此不適合塗抹在眼周或口、鼻等黏膜組織,也不可塗抹在損傷的皮膚或超過兩個手掌大的面積。值得注意的是,過量使用不但不會提高療效,反而可能增加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使用A酸後如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詢問醫師或藥師。同一部位使用7天後,若狀況無改善或更惡化,應停止使用並尋求專科醫師診治。唯有建立正確的用藥習慣與知識,不迷信偏方,才能確保健康,安心除痘更青春。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1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