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膳食纖維好處多! 營養師:溶不溶水各有功效

2021/05/02 06:38

營養師黃曉彤表示,攝取適量的膳食纖維,能有效預防心血管、促進腸道蠕動。(圖取至黃曉彤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一般成年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大約為20-38克。膳食纖維究竟有什麼好處?營養師表示,其實膳食纖維可分為2大類,而這2類可在不同的食物中攝取,能有效預防心血管、促進腸道蠕動等。

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分享自身經驗,很注重每天吃進肚子裡的營養素,尤其膳食纖維,只要吃得比較少,就會在下一餐補回來。如果剛好是外食的話,就會多點一份沙拉或燙青菜,回到家再吃個拳頭大小的水果。

黃曉彤說,膳食纖維指的是難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醣體及木質素,主要可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非水溶性膳食纖維2種,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果膠、植物膠通常有黏性,多存在於各種水果、豆類、馬鈴薯、燕麥、菇類、海藻類。另外,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纖維素、木質素存在於青菜、全穀類。

預防心血管疾病 助排便

●降低膽固醇:水溶性膳食纖維可結合膽酸並促使其排出體外,進而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養好腸道益生菌:水溶性膳食纖維會被腸道菌分解成「短鏈脂肪酸」作為養分來源,有助於益生菌生長,維護腸道健康。

●緩解便秘: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控血糖: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延緩胃排空、減緩葡萄糖的吸收,避免飯後血糖急遽上升。

●有利於體重控制:能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避免大吃大喝,想要減重的人,更不能錯過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