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判讀性心肌梗塞 診斷只需2分鐘

2021/04/28 21:11

「AI輔助心電圖診斷急性心肌梗塞及12項心律不整」系統,以AI心電圖操作,透過小型化個人心電圖機、搭配可讓一般民眾操作的簡易型心電圖貼片,2分鐘能即時診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根據統計,心肌梗塞患者從發生胸悶等不適症狀到送醫得花2小時,為了能及早發現與診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發展「AI輔助心電圖診斷急性心肌梗塞及12項心律不整」系統及簡易設備,2分鐘能即時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等13個高風險心因性猝死疾病,快速送醫治療,及時救命也能縮短因時間延遲而產生心臟損傷及併發症,將運用於偏鄉醫療、到院前救護車,及居家救護。

張坤正表示,心電圖是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相當重要的依據。(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內科部心臟血管系副院長張坤正表示,心電圖是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相當重要的依據,當心電圖表現特異性的ST節段上升時(STEMI)代表的是相對應區域的冠狀動脈血管已達完全堵塞或接近完全堵塞,心室壁全層的心肌細胞開始缺氧壞死,如果沒有儘速恢復血流,將造成永久性的心臟損傷以及更高的致命性心律不整與急性併發症風險,如心因性休克、心臟穿孔與心包填塞等。

院方研究團隊蒐集院內逾6萬筆心電圖透過AI大據分析建立「急性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判讀模型,結合對12項心律不整的判斷及急診檢傷的自動高風險評分系統,成為一套全方位的急性心肌梗塞心電圖診斷平台,準確率達99.7%,從去年6月在急診上線使用,協助醫師加速判讀及迅速治療,有效地縮短了到院後啟動治療及手術時間,提早恢復心臟血液灌流。

中國附醫發展「AI輔助心電圖診斷急性心肌梗塞及12項心律不整」系統及簡易設備,2分鐘能即時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等13個高風險心因性猝死疾病,快速送醫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張坤正表示,心肌梗塞趨勢是年輕化及到院外猝死,為進一步縮短患者從發生症狀到恢復心臟血液灌流的時間,能在到院前就診斷與警示,現在以這套AI輔助心電圖診斷急性心肌梗塞及12項心律不整系統,結合小型化個人心電圖機,搭配可為一般民眾操作的簡易型心電圖貼片,今天開始啟用於南投信義地利村門診處,今年也將運用於台中、南投消防救護車上,未來更推廣於居家救護。

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門診處即時為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進行AI心電圖操作,透過小型個人化設備,方便操作判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附醫心臟血管系醫師陳科維今天在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門診處,示範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進行AI心電圖操作,透過小型化個人心電圖機、搭配可讓一般民眾操作的簡易型心電圖貼片(簡化過去要12個導程對應12處體表位置)及小型個人化心電圖機,經藍芽傳輸到平板電腦及手機,能紀錄分析及判讀心電圖,約10秒後就能呈現心電圖影像分析,快速判讀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或12項心律不整疾病。在偏鄉醫療人力及專科醫師不足情形下,可即時協助診斷,且能傳輸到大醫院進一步人力判讀,及時送重症醫院,減少轉診及路程延遲。

中國附醫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主任許凱程指出,本AI模型的建立,整合了心臟科、急診科、人工智慧醫學診斷中心、及資訊室等單位,收集本院2008至2018年間的心肌梗塞病人心電圖約千筆資料,以及正常病人心電圖兩千餘筆,來訓練AI模型;模型訓練完成後,於2020年6月在急診上線,已經臨床實測兩萬張心電圖,準確率可達99.7%,目前朝向將此AI模型往院外場域延伸,已完成軟硬體整合,已可將AI輔助心電圖評估用於救護車及偏鄉地點。

張坤正醫師指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門診處即時為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進行AI心電圖操作,心電圖資料同步傳輸本院。(記者蔡淑媛翻攝)

張坤正醫師指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門診處即時為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進行AI心電圖操作,心電圖資料同步傳輸本院。(記者蔡淑媛翻攝)

南投信義鄉地利村門診處即時為疑似心肌梗塞患者進行AI心電圖操作,透過小型個人化設備,方便操作判讀。(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