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喝植物奶補鈣? 營養師:只有這款「勝」全脂奶

2021/04/30 06:31

牛乳的蛋白質和含鈣量高,但如果要喝植物奶,或許可以考慮無糖杏仁奶;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一天最好喝到1.5-2杯牛奶補充鈣質,但有些人因為吃全素或是乳糖不耐症等緣故,會選擇喝植物奶;但營養師提醒,只有無糖杏仁奶的鈣質多於全脂奶,米奶、燕麥奶、椰奶和無糖豆奶等4款植物奶的含鈣量都遠低於全脂鮮奶。

5款植物奶比一比 椰奶營養價值最低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植物奶≠奶,不要以為有奶字就很營養,每300ml(大約一杯馬克杯的量)的全脂鮮奶的熱量為189大卡、蛋白質9.3g、鈣質312mg,而杏仁奶的鈣質為591mg,多於全脂奶,但是蛋白質仍少於全脂奶;無糖豆奶的蛋白質為10.8g,雖多於全脂奶,可是鈣少於全脂奶;其餘3款的植物奶的蛋白質及鈣質含量都少於全脂奶,尤其是椰奶的蛋白質只有0.6g、鈣質3mg,椰奶似乎只是好喝。

營養師高敏敏比較5款植物奶與全脂奶的營養價值。(圖取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指出,喝牛乳的好處在於動物性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比較完整,量和質都比植物性好,是人體好吸收的「優質蛋白質」,同時動物性的鈣利用率比植物性好,因為植物含的膳食纖維、植酸草酸等都會影響鈣吸收。

不過,植物奶並非一無是處,高敏敏說,植物奶的優點在於含膳食纖維及一些特殊營養物質(如豆奶的大豆異黃酮),熱量、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含量也較低。只是牛奶的蛋白質、鈣質,甚至維他命A、B群含量都高於植物奶,兩者的營養價值是沒辦法互相取代的。

營養師高敏敏提醒,正確的營養均衡很重要。(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